全台各地比我有更多資源的前輩,也來上課。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唐瀛宏 醫師

 

 

MEPA_20201108_0782

 

 

從醫學生時代,做研究一直是我逃避的一件事。不論我在課外累積了多少美化 CV 的經驗,做研究從來不是我課餘的選擇項目。原以為成為了醫師以後,可以將臨床工作做得爐火純青也就足夠了,漸漸地卻發現事與願違。

 

因為在台灣,研究的能力已經與臨床事務密不可分,從選醫院,到選專科、次專科的路上,每一關的考官都期待著考生在臨床能力外,是否能夠展現適當的學術產能。

 

 

缺乏資源的 PGY,要如何起步?

 

缺乏資源的 PGY 如我,在認知到這個事實之後,便開始思考著如何跨出學術的第一步。但要跨這一步是要有底氣的,至少得讓帶我的老師,知道我事先做了哪些準備吧。正巧得知有同學參加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工作坊》,主打適合從 0 到 1 的研究新手。在研究領域大海浮沉的我,也顧不得這三萬塊的一日課程,是一艘豪華遊艇或者只是一塊殘破的漂流木,只能先抓了再說。

 

 

互動實作讓我對統計完全改觀

 

課程共規劃了六節精實、高資訊量的課堂,分別由三位論文老手,陳一銘醫師、吳爵宏醫師、蔡依橙醫師,傳授多年來的經驗,並分享新手容易犯的各種錯誤,讓我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早早熟練。

 

從論文各個段落的分部解析、圖表與文稿的規劃、投稿期刊的選擇擬定、多元發展建立研究品牌,與如何成為時間管理大師從事研究,透過前輩詳盡的解說,讓我對醫學研究與論文寫作從虛無飄渺變的有跡可循。

 

課中的統計實作與製圖更是一大賣點。蔡校長透過背景故事的建立,引導我們用各種不一樣的統計檢定一路闖關尋找答案,並配合製作精美的 SCI 期刊等級圖表,讓我們在 3 個小時內,對各種常用的檢定方法與製圖輕鬆上手。透過這個課程也使我對統計改觀,讓我了解到統計其實是科學的語言與表達方式,透過數據與圖表讓我們得以解決許多生活中的難題,做出正確的選擇,十分有趣。

 

 

比我擁有更多資源的前輩們也來上課

 

經過一天的課程,我認為這筆學費花的十分值得,除了課程期間所吸收的知識與前人的教訓外,這個工作坊帶給我更多的是心態的變化。

 

在最後一個小節時間規劃的課程中,蔡校長講述了自己在臨床工作與研究兩相夾擊之下,週工時高達 100 小時的故事,並勉勵我們他能辦到的,我們也可以。再回頭看看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們,都是來自台灣各地、各種職級的醫師或醫療人員,且大多比我擁有更多的臨床和研究經驗。

 

想到大家都放下難得的周末,花錢投資自己,只願自己在學術的路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一切的所見所聞,都驅動著我要更加自律與惕勵。當我在喊累的時候,永遠有比我更努力的人正往目標邁進,慶幸的是我在這個週末親眼見證大師級的學者,與正跟我一起努力的前輩和夥伴。感謝新思惟團隊用心的課程規劃,讓我在知識與心靈上皆收穫豐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