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晚參加,住院醫師階段就要來上課。

 

作者:匿名

 

 

MEPA_20201108_0464

 

 

寫作太雜亂,身邊沒有人指導教學。

 

在我的生活圈中,不少人有上過新思惟的課,時不時會耳聞有朋友來上課,起初對課程的印象都只有課程很貴,網路評價兩極化。但其實我以前也是當過補習班老師,對於課程的收費我反而很有興趣,究竟是什麼課可以開到這個價碼?究竟是什麼名師可以有這樣的能力來上課?

 

上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後感觸很多,因為我學習路程以來,其實沒有認真在醫學論文寫作這塊,現在也有跟老師在寫論文,但是常常遇到段落到底要寫什麼、每一段重點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就下筆,指導老師甚至也不知道這麼亂的狀況從何改起。

 

大家都覺得是 common sense 的東西,沒有人好好的教學,我也是永遠都搞不清楚。

 

 

住院醫師的階段,就應該來上課才對。

 

這次課程老師直接點題,其實說穿了寫論文就是有個固定的邏輯跟格式在進行,到最後大家都會必然寫成一樣的模式才會被 accept,每一段常見的問題跟新手常犯的錯誤,都帶我們了解,在短時間內都點到了。

 

老實說覺得感動,還帶有一點感激。也覺得這種課程真的是要好好推廣,尤其是在剛進入住院醫師的階段,就應該來上課才對。現在來上課總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不過話說回來,人總是到最後一刻真的需要用到的時候,才會好好的來學習。回想以前在學校念書,念了很多書,到了臨床上真的要看病人時,發現又是另外一回事。學了很多藥,臨床要開藥到病人身上的時候,才會發現問題。

 

論文的寫作何嘗不是如此,沒有真的動手寫、沒有真的投稿,都不會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會遇到什麼問題。老師們上課分析與分享自己的經驗,這些經驗都是非常寶貴的,就像蔡校長講的以上這些常犯的錯誤他全都犯過,今天才有這個經驗跟實力來跟大家分享,感觸真的非常深。

 

回想自己在當補習班老師的時候,跟同學提醒的陷阱,都是自己犯過的錯跟走過的冤枉路,才能在台上跟大家分享,要有一定的失敗與挫折,才會有這些經驗的累積,真心感謝老師們不留餘力的教學。

 

 

2 小時就學會使用統計軟體,還跑出圖表!

 

課程中還有一點很吸引人的是統計軟體的教學。回想寫論文的階段,我連自己的 data 要用什麼統計軟體、用什麼方法、怎麼做出一個圖,都是土法煉鋼的一個一個問,但是往往都沒有一個大方向。

 

以前高中數學統計很厲害,生物統計還是班上的小老師,但是一到要真的把統計工具應用到寫的論文身上,而且要會操作統計軟體,要真的從完全不會到有自信的使用軟體,這堂課真的讓我非常驚艷,課堂助教也都是厲害的醫師前輩,讓我舉手提問時感到放心跟安穩。

 

最後也有對於作品的檢討跟回饋,真的是收穫非常多,對我一個完全沒有畫圖經驗的來說,真的是跨越那最難的第一步。

 

在課程的最後一堂課,告知我們成功者的時間規劃。雖然每個人的時空背景不同,上班值班屬性有差異。但是最少讓我理解從 reject 到 accept 之路絕對不是上課、繳學費、在台下聽一聽,就可以完成的。還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跟精力。

 

課程讓我回到現實,而且當我有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期許自己也能夠像飛機起飛一樣,一路的衝刺,最後要感謝整個工作團隊跟老師,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