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馬上就被退,主編連點意見都沒給。

 

作者:國泰醫院 消化內科 朱淯銘 醫師

 

 

MEPA_20201108_1370

 

 

投稿才是惡夢的開始,總是一下子就被退。

 

進入總醫師階段以後,開始有寫論文的壓力,而且醫院升任正職主治醫師的條件,上修到必須要有 SCI 論文才及格。

 

正好老師有一筆資料可以試試看,一開始其實也找不到這份資料的臨床意義在哪裡,就傻傻的一個一個病歷號輸入後整理出一份 Excel 表格,遇到統計又卡關。

 

第一次請人幫忙跑統計,但是回來的資料連生統忘光的我,都看得出有問題,只好再找第二位幫忙。有了圖表以後,開始找一篇類似的論文,從頭到尾參考它的格式,就這樣依樣畫葫蘆的完成了。

 

沒想到投稿才是惡夢的開始,總是一下子就被退件,主編連點意見都沒給,其實自己內心也有數,畢竟沒整理出什麼新的見解,只是 data 做出什麼就寫點什麼。從寫到投,最後總共花了一年多的努力,最終投到了沒有 SCI 的學會自辦期刊,雖然對升等沒有幫助,但是可以幫助科部延長訓練 fellow 的資格,也算是對科部有些貢獻。

 

 

把寫論文轉化成像是套公式那般簡單

 

經過以上的歷程再來參加今天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心有戚戚焉。之前每一個步驟遇到的困難,無論是寫作、統計、圖表、投稿,今天都有完整的說明,把寫論文轉化成像是套公式那般簡單,彷彿只要有一筆資料,在套入這個公式以後,就能夠有所產出。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中午階段的互動實作時間,淺顯易懂的範例,將三、四種統計方式做最實際的應用,從 data 到完成,不過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原本不可逾越的藩籬彷彿被打破了。

 

 

不再寫出一篇充滿缺陷的論文

 

從自己的實際經驗當中,我發現寫論文最重要的有兩件事,第一是要有一個好的「想法」,這也是最困難的。「臨床意義」不會憑空出現,必須從每天精進臨床技能、閱讀大量文獻、從每一位病患身上學習,才有可能靈光一閃,還需要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資源才能得到資料。這一點很難教學,必須每天自我努力。

 

第二件事是「自信」,相信自己能夠成功完成論文。進行論文寫作是一項曠日廢時的工作,進行途中會有一種「徒勞無功」的想法逐漸漫延開來,畢竟這是一項努力不一定有結果的工作。如果因為得不到訣竅,完成一個充滿缺陷的作品,一再被退稿就等於否定過去幾個月、數十甚至數百小時的努力,於是讓人不敢將時間投入其中。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可以給予新進的醫師們這項「自信」,告訴學員們只要努力,就能有效率的產出。只要願意挖掘出臨床資料丟進去,就能有一個至少看起來還不錯的「成果」,讓學員能夠儘早踏出投稿這一步。當然,能不能被接受,還是需要實力與運氣了。

 

最後一堂課給予我的啟發也是很大的,蔡校長能夠如此規律的投入時間在寫作這件事上,將空檔時間全數奉獻到醫院裡的某個角落,實在令人欽佩。

 

之前自己在寫論文的時候,是強迫自己每個晚上一定要抽出一個小時來處理論文,現在回想起來是遠遠不夠的,每天的前 20 分鐘都是在回顧從前和整理思緒,而且在家裡沒有安靜的空間,根本難以專心。有了前輩的經驗分享後,更能增強自己的自信和決心,我想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獲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