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威志醫師團隊,關於局部癲癇患者發作間歇期心律變異性之研究,獲 Seizure 刊登!

 

 

01_seizure_YehWC_05

 

 

文章介紹

 

心律變異性,一般被認為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平衡,也反映了身體對於各種外界刺激的變化。不過,對於癲癇患者的心律變異性研究尚少,葉醫師與其團隊預計針對這個部分做些探索。

 

研究收入了 54 位患者,都是局部癲癇患者,並接受藥物控制中。而且為了避開不同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這個研究只收入單一種治療藥物的患者。記錄其睡眠中之腦電圖與心電圖後做分析,發現年紀越大的患者,心律變異性越小,在不同的癲癇分類中,FBTCS 的心律變異性,比 FIAS 的明顯較小。而心律變異性與性別或所使用的抗癲癇藥物無關。

 

作者認為,在局部癲癇的患者中,較年長的患者心律變異性低,FBTCS 的患者心律變異性低,也意味著這些患者的自主神經功能較差。

 

針對臨床上特定的病人族群,收集足夠的量化資料,嘗試去找出一些目前文獻上還沒有被回答並記錄的領域,提出數據,能逐漸拓展人類對疾病的認知,也是臨床研究的好題目。

 

 

恭喜葉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eizure 創刊於 1992 年,全稱 Seizure – European Journal of Epilepsy,是 Epilepsy Action 的官方期刊,由 Elsevier 代理發行。Epilepsy Action 背後同時有一個慈善組織 British Epilepsy Association 英國癲癇學會,以及一家公司負責營運。

 

有趣的是,當年註冊在英國,但發行期刊名為歐洲,是英國與歐洲交流最多的年代。在英國脫歐之後,一家根基於英國的組織,發行名為 European Journal 的期刊,似乎頗為微妙。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184,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3(109/208)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3(177/273) 期刊。

 

 

葉威志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