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生的六個建議,讓你最大化學習效率!

 

作者:高醫 神經部 葉威志 醫師

 

 

Mepa_20201017_0761

 

 

感謝新思惟又一次精彩洗鍊的課程。在這邊我想提出一些分享,希望對第一次參加課程的新同學有所幫助。

 

 

課前一週:詳閱指定論文和問答集

 

  1. 收到課前問答,建議詳細閱讀所有的討論,會增加對週末課程的了解,講師們會在回答中埋下彩蛋,等待你在課程中發掘。
  2. 指定論文建議按照校長的指示詳讀,並思考自己是否可能在目前的環境中做出相似的研究。
  3. 課前一週要將軟硬體設備準備好。軟體部分就按照新思惟團隊的指示,硬體部分要求不高,但電腦速度必須快,不能 lag,不然在中午互動實作會遇到障礙。「滑鼠」是最可能疏忽沒帶的配件,但上課現場可以借。

 

 

課前一天:省下通勤時間,盡早養精蓄銳。

 

住高雄的朋友可以考慮在活動前一晚北上,雖然台北到高雄通勤只要 90 分鐘,但考慮到週末通常是稍微補眠的日子,為了趕早上七點的高鐵勢必六點半之前就要起床。

 

我實測 6:55 的高鐵(左營à台北),剛好趕上 8:50 的開場,但搶不到想要的位子,而且上課的精神不太好。既然都肯付出這一筆學費,提早一天到台北好好休息,對隔日一整天密集的課程很有幫助。

 

此外,盡量避免前一晚 duty,道理同上。新思惟課程有別於學會的活動,是高強度、高濃度,中午還有耗費腦力的互動實作。為了讓這筆學費得到最大的回饋,建議上課前一晚好好養精蓄銳。

 

上課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在捷運公館站附近,前一晚可選北車附近的飯店,前一晚到台北不用背著行李走太遠,二來方便上課當天搭車。

 

 

活動當日:選好座位,做足筆記!

 

個人最推薦的座位是中央走道兩側,第 2-4 排的位子(6個)。個人感覺第一排距離螢幕(跟講師 XD)太近,而靠旁邊走道或第四排以後的座位,拍照容易被前排的同學擋到(雖然是階梯教室,但高低差並不大)。至於夾在中間的位子相對擁擠,進出不便。

 

另外要注意的是,尼采廳、拉斐爾廳的螢幕並不是位在講台的正中央,而是稍偏左(當你坐著面向螢幕時);因此靠中央走道右側的 2-4 排,是拍照最不會被擋到的位子。

 

由於課程的節奏很快,而且投影片都經過反覆精煉,上課如沐春風,但是請記得一定要做筆記和拍照。我第一次上課,因為講師們實在講得太流暢了(前所未有的體驗),不知不覺聽完一整天的課都沒紀錄。

 

課堂當下的感覺當然很充實,但其實不利於課後的回顧與整理,所以不論講師講得多麼順暢、投影片有多麼賞心悅目,請強迫自己邊聽邊打字和拍照,不然很多細節一個月後就一片空白了。

 

現場提供熱咖啡和冰紅茶,提醒有喝咖啡習慣的同學,由於教室冷氣比較強,加上課程節奏明快且訊息量大,不知不覺會喝下過多咖啡。個人一次經驗是上午的課程喝太多咖啡,中午互動實作滑鼠怎樣都對不準 K-M Curve(手抖),最後互動實作沒完成。

 

(鈺編按:葉醫師在一年內上完所有小班研究和簡報課程,不但建立自己的學術寫作能力,也致力給聽眾更好的演講體驗,有效傳遞自己的專業。對葉醫師的學習心路歷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這裡這裡。)

 

 

互動實作:做出圖表並上傳,得到校長回饋。

 

新思惟所有研究和簡報課程,中午都是不休息。上午的三堂課結束後,馬上就是用自己的電腦開始進行實作,工作人員會把便當送到位子上(雙主餐+三配菜)。

 

我的建議是:除非你真的很餓,不然請打鐵趁熱。憑藉著上午課後燃起的衝勁先完成至少一半的進度,再開始吃便當。因為吃飽後腦袋會變鈍,可能會來不及完成所有的作品。

 

互動實作的作品要上傳到 Facebook 的「新思惟之友」才能參加競賽,我建議在互動實作開始前,就先加入粉絲團,一完成作品就可以上傳。因為互動實作的時間很緊迫(對我而言),很多次時間就快壓線了,若這時候再去開臉書、加社團會花費掉寶貴的時間。

 

不論有沒有完成所有作品,都強烈建議要上傳,校長會在下午最後一堂課解析大家作品的優劣,有上傳自己的作品才有機會讓校長第一時間審閱,自己也能得到最即時的回饋。

 

 

下午課堂:教學內容精彩,把握提問機會。

 

互動實作後緊接著上課,除非你提早完成作品並上傳,不然中間沒有休息時間。

 

下午的課會比上午疲累,因互動實作而緊繃的情緒突然間放鬆下來,疲憊感會在 4-5 張投影片後慢慢浮現。但下午的課程同樣精彩且豐富,不容錯過一分一秒。建議用上所有方法,努力讓自己的大腦保持在最佳狀態。下午的課一樣要記得筆記和拍照。

 

每堂課結束都會有提問時間,不管想到什麼問題,不管自己覺得問題有多蠢,只要有想到問題,手先舉起來就對了!

 

 

課後三天:老實練五遍,獲得修改建議。

 

老老實實地按照校長的建議練五遍,每一次的練習都會讓你對軟體更加熟悉,通常練完五遍的作品就足以得獎了,其用意在於看到自己的進步。

 

如果時間允許,務必要上傳課後作業,因為校長會對每一個學員的作業提出改進的建議,每一個建議都很細膩且非常實際。

 

除了上傳作業,課後其實也是提出問題的好時機。那些在課堂中沒有想到或是在練五遍後想到的,校長一樣會詳細回答你的所有問題。

 

以上分享僅是我個人兩年來累積的一些想法,當然這些建議不適用於每個人。希望後續能有更多討論和補充,讓往後來報名上課的新學員們,能夠好好體驗新思惟的課程。

 

希望參加過新思惟的朋友們都能心想事成、學術發展順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