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篇 SCI 論文

 

作者:高醫附院 放射腫瘤科 方本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方本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鼻咽癌接受「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預後預測因子研究,獲 Radiation Oncology 刊登!

 

 

01_radiation_oncology_fangpt_01_share

 

 

以原創論文解開成就

 

今年開春的好消息就是終於有人生第一篇 SCI paper 了!過年時收到 editor 要我 revise 的信件,想說怎麼可能呢?之前這篇投出都被 auto-reject,兩年後出運了?

 

參加新思惟課程後把自己過往文稿做了大修,接著是投稿被秒回的痛苦之路。再接再厲下,終於收到期刊社回信、表達對這篇論文的興趣,此時有種「千里馬遇到伯樂」之感。一月 received,三月論文就被接受了。

 

藉由這次機緣,我回去 review 了當初上課筆記及心得,雖然原地踏步兩年方有突破,不過課程對我真的有正面影響。起碼我停止抱怨(資源分配不均)、並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時間運用雖還無法斷捨離(美劇好看、照顧小孩也要時間啊),但也比較會規畫

 

在這兩年間,其實臨床上其他的研究也已經步入收網階段,接下來的瓶頸還是把研究結果化為成果(成功發表)。此時收到這個好消息,真的是有正向的鼓勵。

 

 

新思惟課程的幫助

 

回頭看這篇論文有做對幾件事,而這些都是應用課程建議修改的。

 

修正起承轉合、講個好故事:這篇研究主題之前沒人探討過,因此我們便強調此論點,然後應用課程說的「停止從遠古時代講到現今落落長的八股文」,讓內容變有趣,其他段落也盡量圍著新論點打轉。

 

配合圖表呈現研究結果:上完課後除了重整段落,表格跟圖片也作了修改,讓自己從 reviewer 的角度出發,力求讓圖表清晰易讀、流暢,表格也是遵循講師建議。

 

期刊選擇:我們將專科與次專期刊 review 一回,根據自己的目標列出順序,但投稿之路仍是跌跌撞撞、被退稿後也曾灰心喪志。鼓起勇氣後勉勵自己刊出前都不算,雖然繞了些路,甚至一度想說有分數就好,還好最後被自己專科領域期刊的 Radiation oncology 接受了。

 

 

也去上了研究所

 

這兩年中我還讀了碩班,本意是想要有所突破,但除了自己導師的課程有得到幫助,在發表論文的實用性方面,個人覺得其實直接報名新思惟工作坊就好。

 

如果你是還沒有方向、還在迷惘的論文入門者,可以快來上。該投資就投資、拚速度,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