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方本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鼻咽癌接受「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預後預測因子研究,獲 Radiation Oncology 刊登!

 

 

01_Radiation_Oncology_FangPT_01

 

 

文章介紹

 

鼻咽癌(NPC;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對放射治療反應良好,但仍有預後不如預期的狀況。近年發展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用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電腦計劃系統與多葉準直儀,讓高劑量集中於腫瘤區域,達到提高療效與減輕副作用之目的。

 

IMRT 治療 NPC 雖有很好的 local-regional control,但研究顯示局部復發的主因為 in-field failures、遠端轉移是最常見的 failure pattern,因此探索適用的預後預測因子(prognostic factors)即為臨床有興趣主題。

 

原始腫瘤體積作為預後預測因子在實用時需考慮 cutoff volume 的選擇;Epstein-Barr virus DNA 在不同實驗室會有相異的定量方法、因而也需討論 interpretation criteria 議題。為了瞭解 post-radiation sinusitis 作為預後預測因子的可行性,作者團隊進行了臨床研究。

 

符合條件的 230 例個案(追蹤期的中位數為 39.7 個月),8.26% 有局部復發、5.65% 定義為 failed in the neck、11.3% 有遠端轉移。Post-radiation sinusitis 對於 disease-free survival、freedom from local failure、freedom from distant failure 皆為顯著的預測因子。

 

 

期刊介紹

 

Radiation oncologyBioMed Central 於 2006 年創刊的全電子版期刊,其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62,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and Imaging 領域排名 37/129 (Q2)、在 Oncology 領域則排名 132/223 (Q3)。

 

 

 

方本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