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小時,護一生的寫作工作坊。

 

作者:高醫附院 放射腫瘤科 方本詞 醫師

 

 

20160903_mepa_0547

 

 

30 歲以上,還寫得出論文嗎?

 

對於寫論文這件事,一直心存恐懼,加上升 VS 後也還沒發展特殊專長,就一直跟寫作研究敬而遠之。但既然身在醫學中心,總是有番雄心壯志想在自己的field 做出一點小成績,起碼有留幾篇 SCI 論文,以後也好跟小孩說嘴啊!

 

正好平常 FB 上就有在追蹤的「新思惟國際」,推出號稱適合初學者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加上老同學來電推坑,因此在論文寫作上不能算初學者,應該算門外漢的我,天人交戰下,還是咬著牙,拿起老公的信用卡,狠狠的給他刷了下去。

 

 

所有寫作的缺點我都有……

 

經過一天的課後,真的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不枉我千里迢迢北上赴京趕考,從一開始新手作研究,如何主動進攻與防守,中場統計方式極簡化和互動實作,到下午期刊選擇策略與最後的高潮:時間及資源規劃。真的是絕無冷場!

 

經過老師的提點,點點戳中痛點!真的深深感覺我之前的 manuscript 充滿濃濃的菜鳥味啊!完全沒有重點,果然是開頭就是遠古時代 blablabla……,這能怪 reviewer auto-reject 嗎?寫一篇好論文就像說一個好故事,如果說不清楚、交代不清,就像一部拍不好的電影,能怪人家不買帳嗎?(冷汗直流)

 

而統計的極簡化教學也是符合實用,之前大學及研究所上統計課,一上到公式部分同學們就茫茫然不知所以,果然是只剩常態分佈的 2.5% 啊!不如今天老師開示,把常用的記起來,熟悉過程,搭配中午的互動實作,整個人戰力十足!

 

期刊選擇也是一種策略進攻,回家的功課就是把專科跟次專的期刊來 review 一回,製作屬於自己的目標期刊 list,才不會寫作完後卻還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

 

 

戳破痛點,停止抱怨!

 

最後一堂「時間及資源規劃」,則是水到渠成,畫龍點睛!痛點之一就是以為投稿就是結束,被 reject 後就灰心喪志。「還沒有吃到飛機餐前,都不算真正的起飛!」

 

(橙編按:哇,本詞好認真聽課 XD 看你寫才發現,我還真的是一坐上飛機就在等餐 XDD)

 

另外一個痛點就是資源的問題,話說初學者門外漢也是常常在抱怨「沒有資源、沒有人力、好的題材都分配不到……」,看完校長的辦公室演化史後,十分慶幸我還有個不用舀水的地方賴以為生。的確初學者分配不到什麼資源,或者是苦無好的題材,但這也跟個人分配在研究的時間不夠(美劇電動要跟你說掰掰囉),或是分配的時間不對(過於零碎)有關,瞬間一個 idea 的產生的當下若沒有足夠時間讓他成型,也是很快就會飛逝而過。

 

另外一個想法是,如果真的沒有適合的題材,或許健保資料庫、systemic review、meta-analysis 也是一條出路。(這是預告之後可能還要參加新思惟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嗎?)

 

路是人走出來的,經過一天新思惟的課,讓我少繞遠路,快速拉回正途。8 小時,護一生,校長一開課時就說新思惟的課程讓許多校友半年後從零突破,期許自己在不遠的將來就有好的成果,更上一層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