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研究領域,早日擺脫新手困境。

 

作者:北市聯林中昆院區 中醫科 趙品諭 醫師

 

 

MEPA_20200215_0576

 

 

對於醫學論文這部分,尤其是外文的類型,作為一名中醫師,大概只有還留在醫院的情況下,多少有機會閱讀,但看歸看,卻從來沒想過這樣的文章該如何完成,新思惟的課程讓我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這領域。

 

 

菜鳥常見的寫作困境

 

一般來說,知道要有臨床的研究測量等數據,但到底該怎樣跑統計,欸,就可能直覺反應要把塵封已久的生統課本再拿來查閱看看;可能跑出結果了,開始要著手寫作,大概就如同蔡校長上課所提的菜鳥樣,introduction 部分會從交代歷史開始亂寫;然後製圖,因為對軟體不熟,以及不認識業界論文閱讀環境,可能都會從自己審美觀去下手,還相當得意自己的作品。

 

 

論文寫作有這麼多眉角

 

上過課程之後,對於醫學論文寫作,總算是有比較深的認識,也了解現實中審稿者的思維,套吳學長上課講的:「不要讓他們啟動思考機制,因為啟動就會開始追查每個細節來挑毛病,同時浪費他們時間,他們就有可能拒絕你的論文。」

 

所以從文章怎麼寫,要寫得確切重點,而且環環相扣,讓審稿者了解這個論文貢獻了什麼;然後統計要跑對,所以大方向幾個常用的統計方法與時機要知道;再來高段位的是圖表,能讓閱讀者在不看文之下,就能了解你的內容,所以有格調的圖表,同時要兼具知性及外貌等等,上述都在新思惟本次課程中獲得不少認識。

 

 

新手入門,離論文發表更進一步。

 

另外的收穫是投稿策略,雖然是前輩們的經驗談,但是身為一個貧弱的初學者狀態,當然要學習利用可能的環境(期刊)讓自己翻轉。

 

課程中介紹不少期刊,建議學員嘗試,都是性價比較好的,但這些多半是現代醫學的期刊,如要從傳統醫學、中醫這方面研究進行投稿,不曉得是否有其困難之處?或許屬於專門領域的投稿,仍需要自己多研究,目標不要設太高,都還有機會。

 

(橙編按:中醫領域,建議到「共享榮耀」這頁,搜尋「林舜穀」,看看林舜穀醫師常投稿的期刊是哪幾本,很有參考價值!)

 

相信自己在本次課程引入門之下,可以為未來論文寫作建立適合的戰略,而且站在試誤過的前輩們之肩膀上,已經提高不少成功的可能性,感謝新思惟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