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論文半生不熟?給自己一個機會,跟著專家學!

 

作者:高雄榮總 內科 歐世祥 醫師

 

 

MEPA_20200215_0199 

 

 

有幸發表過論文,卻還是初學者?

 

當上主治醫師已經三年了,還是得面對現實。之前因為和科內老師合作,在多方幫助之下,有幸完成了第一篇期刊論文。

 

然而,懵懵懂懂的過程,怎麼收資料的、怎麼跑統計的、怎麼送英修的、怎麼投稿改稿的……現在大多忘得一乾二凈,只知道寫完時很爽,被 accept 時很爽,但是其中很多困難、很多辛苦都是由老師幫我承受的。

 

 

論文產出不如預期,遭受無情的 reject!

 

回到醫學中心之後,決定要獨立自主試著寫作,但是從初步構想的無知、跑資料庫的心酸、面對電腦卻遲遲無法下筆等困境,讓我的進度一再落後,好不容易完成一篇初稿,卻遭受無情的 reject 打擊,甚至萌生放棄離開的念頭。

 

看到 FB 上,大家轉載新思惟之友的訊息,羨慕了好久,也猶疑了好久,覺得自己已經不是新手了,怎麼還來參加?(但自己的確就是初學者啊!)

 

最終還是覺得,與其在死胡同裡繞圈圈,不如給自己一次機會,速成班也好,開眼界也罷,就填下報名表、刷了卡,趁我還沒找到理由勸退自己之前,就任性一次吧!

 

 

讓專家帶你,省下白走的冤枉路。

 

從上課前的叮嚀,初到場地,精美的課程手冊,讓我有種「這不是隨隨便便上課而已」的緊張感。豎起耳朵、聚精會神,深怕錯過講師交代的任何一項重點。

 

蔡校長對於寫作架構的精闢解析,雖然笑稱八股,卻是實用性十足;吳醫師對於圖表的細節提醒,樸實中帶有巧思,在聽課過程,我也不斷回想上次寫作的內容,越想越覺得羞愧,恨不得馬上拿起來修改。

 

啊!原來這就是專家會做的事情,原來這就是專業會在意的地方。過去學長姐們走過的冤枉路,蔡校長希望我們可以不要重蹈覆徹。

 

 

課中實作,課後練習,統計圖表輕鬆上手!

 

中午的統計圖表實地演練,除了有手冊一步驟一步驟帶領我完成,還有隨傳隨到的細心助教幫忙,這樣手把手的課程,讓人學不會都覺得不好意思。(雖然之前已經有用過 SPSS 的經驗,不過都是由老師在旁邊出聲點擊,短期記憶都只維持不到三天即失憶 @@)

 

回到飯店後,馬上又實際操作了一遍,時間縮短了,圖形更漂亮了,是的,我有把握可以完成這些基本的圖表了!

 

(橙編按:讚!趁記憶猶新時馬上複習,讓剛打通的任督二脈不要又立刻阻塞回去,效果最好!恭喜!)

 

 

與其抱怨,不如學會改變。

 

和年紀相仿的同事們聊天,大多時候都會抱怨:「時間給得不夠多、資源給得不夠多、教學給得不夠多……」但,事實是,自己準備的還不夠多。

 

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換個新方式、新手法、新氣象去檢視目前正在進行的學術之路。也許我無法像課堂上的講師們那樣多元出色,也許我總有一天會轉換跑道,但是,現在我想再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因為,課堂上的講師、醫院裡的學長姐也曾經迷惘或是灰心過;而我,應該不是最孤單的那一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