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些年肯用功學,免從 R1 蹉跎到 R4。

 

作者:匿名

 

 

MEPA_20200215_0089

 

 

這已經是第三次上新思惟的課程,自從知道新思惟的成立,並一直追蹤新思惟的訊息以來,一直都知道自己現階段最需要上的,應該就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但鑒於以前對自己的了解(懶惰,課前通常沒預習,課後也沒有老實練五遍),知道自己如果沒吃過虧,是不會認真上課與練習,也不會把工作坊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因此便給予自己一個目標,等到自己先嘗試寫過幾次文章之後,再來報名。

 

 

論文寫三年,還是一竅不通?

 

如此一拖,就從 R1 蹉跎到 R4,在這幾年中,當然也開始在臨床上尋找指導老師,並開始自己嘗試寫文章,雖然每次指導老師都好心幫我直接修改文章,但其實自己也知道,寫出來的東西應該是不堪入目(從每次被修訂的比例,就知道是慘不忍睹),文章的架構以及統計,也都還在似懂非懂的階段。

 

這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訊息又再次跳出來,仔細琢磨,也覺得是時候了,因此便報名了工作坊!(這次克服懶惰,課前 Q&A 讀了三遍,課後也老實練完五遍,才敢來寫心得 XD)

 

 

菜鳥最易犯的錯,全被提點出來。

 

第一堂課,講解文章的段落,先前自己嘗試寫文章時犯的錯誤,幾乎每一個都被提到。以前在寫文章時,各個不同的段落,都不知道辦了幾次讀書會,對於不同段落的精要也完全無法掌握,以至於在文章中寫了很多無關緊要的廢話。無怪乎每次寄給指導老師,都被老師大肆修改。在上這堂課時的心情,大概就像一直被打臉,而且一路被打到變成麵包超人。

 

談到排版以及統計圖表,我才明白原來這兩件事,在 reviewer 審稿的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當講者提到 reviewer 其實跟大部分的主治醫師一樣,是把 paper 印出來,在某些零碎時間閱讀,更增加了課程的說服力,讓我們了解排版的重要,從不同的角度切入,使我們知道為何自己的文章會莫名被 reject。

 

 

跨過統計的高牆,原來自己也行!

 

我心中永遠的痛,也是最難跨過的障礙:統計。

 

R2 時甚至為了弄懂統計學,特地去買了一本簡易的中文統計書,認真地讀完後,還是無法真正應用在實戰上,無論是統計方法的選擇、跑出來的結果、產生出來的圖表,自己都無法確認是否正確 (生統老師表示哭泣)

 

在講者化繁為簡的課程簡介以及實作課程下,雖然仍舊無法完全了解統計的概念,卻已經可以將它當作工具,解決 paper 中的統計部分,並對統計軟體的操作跟使用,也更加上手了。

 

 

最佳的投稿策略,其實有秘訣。

 

投稿策略經過系統性整理分享之後,對沒什麼經驗的我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忙;以往我對於要選擇哪本期刊完全沒有概念,大概就是沒有目標地亂投,看到跟自己科有關的期刊,就從 impact factor 由高到低開始投稿。經過這次的工作坊解說,才了解原來投稿是有策略的,而且平時也是有功課要做。

 

拖了三年,才來上一堂自己早就該來的課,雖然時間可能晚了,但從課堂中獲得的經驗分享,含金量之高,也是自己碰過壁、遇過困難之後,才能夠理解的。期許自己下一次嘗試寫論文,可以更有系統地順利產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