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醫院求生存,論文發表一定要有!

 

作者: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復健科 凃菁芬 醫師

 

 

MEPA_20200215_0633

 

 

在小醫院沒論文,無法取得考試資格。

 

因為專科醫師考試,需要有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刊登在同儕互審的期刊上,才能取得考試資格,從來就與學術沾不上邊的我,覺得應該認真正視一下寫論文這件事。

 

身處在小醫院,研究資源不如醫學中心充實,要完成論文才能考試的壓力和焦慮蠻大的,醫院雖然偶爾有舉辦「醫學論文寫作」課程,但課程內容往往不符期待,為了節省自己寶貴的時間,我決定報名這堂據說含金量極高的課程。

 

 

為何論文被退?因為有菜鳥樣!

 

課程的一開始,蔡校長提到六成的稿件「一眼看起來就像菜鳥」,被拒絕的原因包括科學性不足、英文太爛、資料處理錯誤、不適合期刊、甚至審閱者就是不喜歡等等,這堂課能幫助我們避開菜鳥會犯的錯誤,從段落寫作、稿件及圖表處理等大方向切入並呈現。

 

 

論文怎麼寫?段落寫作輕鬆學。

 

第一堂課,提綱挈領地將段落寫作分成 16 段,涵蓋 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discussion。

 

蔡校長舉了許多例子都是新手容易犯的錯誤,比如:introduction 當成讀書會在寫,甚至講歷史、講年分,這些都是錯誤的,真正的內行人應該要一針見血地切入目前的醫療困境為何,勿陳腔濫調;再來談到新手容易過度誇大、過度強調自己研究的重要性,喜歡講空泛不切實際的內容,這些都容易讓審閱者失去興趣再閱讀下去。

 

Materials and methods 則強調盡量收集到的資料是乾淨的,比量多還要重要。Results 提到要如實呈現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差別,不然「太完美」會出事;圖表的順序和邏輯要足夠,最好能讓審閱者一目了然。Discussion 一直是最困難的,課堂中也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應該寫些什麼,不應該犯的錯誤為何。

 

我覺得這堂課非常實用且易懂,以往的我以為寫論文就是大幅收集別人的 paper,加以複製、剪貼後想辦法變成自己的,這堂課讓我清楚了解到論文應該要如何呈現,「講關鍵,而不是講幻想」。

 

 

從寫作投稿到跑統計,初學者也能一天上手。

 

第二堂課,則是提到論文審稿者有一些初步的篩選機制,如何優化稿件及圖表的編排,讓審閱者讀起來舒適,將退稿的機率降到最低。別以為這不重要,令我驚訝的是「審閱者不喜歡」竟然佔 rejection 原因裡的第二位!

 

接下來的互動實作課程,讓統計幼幼班的我學習起來十分愉快,只要照著實作手冊上清晰易懂的圖文說明,過程中遇到任何困難,一舉手就有專業的助教、老師來幫忙,真是太體貼初學者的教學方式了。

 

雖然統計只是懂了皮毛,但就像蔡校長所說:「統計就像一座森林,想發表第一篇 SCI 的人,只需要知道哪裡可以採到自己所需要的香菇,安全地出來就足夠了,不需要懂得整片森林。」

 

一整天的課程十分緊湊,含金量高,課程設計精緻,讓新手在面對論文怪獸時可以多一點信心,少走一些冤枉路,非常適合工作繁忙又有寫論文需求的臨床工作者參加。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有自己的作品產出,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