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論文,不用到研究所,一天實戰指導更有效!

 

作者:台大醫院 外科 黃柏誠 醫師

 

 

MEPA_20200215_0962

 

 

很久之前就聽聞同事有參加新思惟的教學活動,感覺是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學習課程,雖然不是沒有發表過論文,但是蠻好奇主辦單位有辦法在一天之中,進行面面俱到的論文寫作指導嗎?

 

 

在研究所學習寫論文,有聽沒有懂?

 

的確,在一般醫師養成中,可能要在研究所才有一些系統性的論文寫作課程,蠻多課程內容都偏向學理論述,感覺上完課也缺乏實戰經驗的心得,也沒有提醒初學者不要犯錯的地方。整體來說,就是上完課也沒有感覺,距離第一篇論文還非常遙遠,有聽沒有懂。

 

也許大家都在黑暗摸索中有自己的一些心得,但時間成本相當高。

 

 

論文寫作架構,讓人一目了然。

 

破題先由「論文每段怎麼寫」,我覺得平常沒用心去看文章佈局的我,蠻訝異講者整理得這麼明確,相信大家有大海撈到浮木的感覺。

 

講者分享自己的經驗,一步一步拆解,似乎讓大家領會到「見山是山」的感覺。以前倒是沒有分析過一篇文章應該長什麼樣子,現在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文章的架構,這對於需要邏輯思考、脈絡清晰的學術文章,跨出了相當好的一大步。我想,累積了這麼多的課堂經驗,也許越後面參加的人,聽到的精華越多,含金量越高。

 

 

統計到投稿的雜症,全都有解!

 

當初我也很好奇怎麼教統計跟製圖,後來才知道這節課,是透過適當的統計軟體,以及事前先寫好的應用問題,讓每個人都實際操作。若遇到操作不懂的地方,過程中有多位助教協助,如此按圖索驥的方式的確在有限的時間下,達到不錯的初步成果,這對於首次使用統計製圖軟體的我感到相當新鮮。

 

(橙編按:很像實驗外科,實際帶著同學親手開完一台刀的感覺!XD)

 

投稿的策略太過實際,很多期刊拿錢辦事的作為看似頗高的成本,但對外的曝光度、宣傳效果,也許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倒是可以評估其可行性,想一想在急需要論文刊登的場合,登出才是王道啊!其他都是空談啊!

 

 

講者實戰經驗,啟發更多思考。

 

在個人學術品牌的建立上,雖有些共鳴,不過很難速成,必須要慢慢累積。在講者親身經驗分享下,也讓人要好好思考,除了模仿外,有沒有自己可以突破的地方,有自己的招牌特色?

 

在寫論文的時間運用上,講者擁有相當大的決心,才能分享充分運用時間的方法,相當拚命,這倒不一定可以完整模仿。

 

 

高品質教學,沒有分秒浪費。

 

課前提問均彙集成冊、編成講義,我想,很多人會問類似的問題,從中也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將大家想知道的內容訴諸文字,好好分享給各位學員,讓大家在良好的場地學習,享用不錯的午餐。即使現在武漢肺炎肆虐的狀況下,仍不減主辦單位的教學熱情以及學員的積極態度。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一天的課程安排,可能是太專心的緣故,感覺時間晃一下就過去了。在各階段精準掌控時間下,絲毫沒有多一分浪費,只覺得更需要時間去反芻運用,才知道寫論文不僅可以寫出學問,教出智慧,甚至帶出商機。

 

新思惟可真是跨領域學習的典範團隊,每年校友的論文產出蒸蒸日上的好表現之下,希望能讓寫作投稿不再枯燥。祝新思惟團隊再創高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