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論文初心者設計,PGY 必學的一堂課!

 

作者:奇美醫院 PGY 謝頂立 醫師

 

 

MEPA_20200215_0332

 

 

先前我有上過《統合分析工作坊》,我覺得那堂課教得很棒,只是對於我來說,層次稍微有點高了一些,不太適合起步;相較之下,這堂課完完全全就是為了新手起步而設計的!

 

從整個 paper 的架構、paper 寫作常犯的錯誤,到 paper 怎麼投的期刊策略……所有新手會碰到的疑問,這堂課都會講解!

 

 

帶著正在寫的 paper,獲得高品質指導。

 

我手邊剛好正在寫一篇 systematic review,寫到一半,一邊上課,我就馬上更改手上的 paper。課堂結束後,我還拿著 paper 直接去問講師,獲得高品質指導,上完這堂課之後,我的 paper 直接就像神奇寶貝一樣,進化成功啦!

 

 

互動實作,整堂課的精華。

 

中午三個小時,有一本互動實作手冊,手把手帶我們學會如何使用統計軟體;照著手冊上的步驟,讓大家最後可以完成 SCI 等級的圖表,我覺得這邊是精華中的精華!

 

當操作軟體碰到問題時,只要你一舉手,就會有助教前來協助你。不過,跟上次《統合分析工作坊》實作兩小時相比,我覺得這次的時間是三小時,時間更充裕,最後,當圖表跑出來的時候,超有成就感的。

 

 

一天超高濃度,教學立即見效。

 

做完中午的互動實作後,可以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新思惟之友」社團,校長會以審稿者的角度,說明大家的作品有什麼缺點,哪邊可以改進。

 

校長的點評,加上剛出爐、熱騰騰的作品,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校長的眼睛實在是太銳利了,讓人懷疑校長的眼睛是不是加裝了最新款手機的高畫質鏡頭,所有的缺點不管有多小,校長都能一眼抓出!能不能請教校長這是怎麼練的啊?太強了吧!

 

上完一天的課程,大腦疲累到不行,因為整天都是超高濃度的教學啊!拚命吸收課堂的重點,以及互動實作時照著手冊,一步一步完成圖表,我覺得三萬塊完全值得!

 

 

瞻仰高手風采,激發寫作靈感。

 

雖然我想寫 paper 已經很久了,但是自從幾個月前報名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之後,實際看到 role model 蔡校長,以及好幾位寫 paper 的高手,我覺得實際見面還是有差,會讓人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氣!

 

《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後,我就天天琢磨有什麼主題可以寫,一想到就馬上到 PubMed 搜尋,雖然前後想了十幾個主題都有人寫了,但是剛好在上個禮拜,找到一篇適合寫 systematic review 的主題,給部長看過之後,部長還很驚訝地問我:「是怎麼找到這篇主題的?」

 

雖然不是統合分析的論文,但是上過課之後,整個人變成原子的激發態,讓我拚命想主題來寫,所以我覺得見到真人還是有差!根本是狂粉在找藉口吧你 XD

 

整體而言,這堂課非常推薦,收穫很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215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