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做研究的能力,把握有時效性的題目。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腎臟科 顏辰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顏辰瑋醫師團隊,關於青少年接種 COVID-19 疫苗出現副作用之研究,獲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刊登!

 

 

Mepa_20201017_0555

 

 

這篇文章主要是探討 BNT162b2 疫苗在青少年族群造成心肌炎的狀況。而這篇文章的催生其實是個偶然。由於新冠肺炎在全世界大流行,進而開發出這個疫苗,一開始所有人對於這個疫苗會有什麼樣的後續影響並不熟悉,特別是在青少年族群。

 

 

第一線急診的觀察,找到研究題材。

 

隨著青少年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加,我在兒科急診上班的時候,陸續遇到一些青少年朋友表現出突然的胸痛、胸悶、心悸等心臟急症的症狀,這些病童絕大多數過去並沒有心臟相關的病史,且相對於成人,兒童會有冠心症的比例非常低。對於這樣的臨床狀況,一時間讓人覺得納悶,與一同在兒童急診輪班的同事們聊天與討論後,發現原來大家上班時也有遇到這樣的情況。因此與科內學長及主任開始就這方面去做相關查詢。

 

起初,文獻搜尋上並無法找到相關資料。後來,將這些病童做初步分析,發現他們的共通點就是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產生不適的情況,特別是接種 BNT162b2 疫苗後更加明顯。於是我們重新搜尋文獻,且同時間國外的學會及共識也報導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相關心肌炎的症狀、診斷、檢驗、檢查及處置的準則。

 

這引起我的研究動機,想進一步分析國內青少年朋友接種疫苗後遇到相似的狀況,是否有哪些預測因子,可以讓我們在第一線急診遇到這些病童時,就有警覺他們可能會嚴重到需要加護單位的照料。

 

 

具時效性的題目,盡快產出拚發表。

 

在開始進行研究的過程,馬上遇到第二個問題是收集的個案數過少,難以分析。當思考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時,我正搭車前往外院區上班,突然想到可以將包含總院及外院區等四間醫院中,有如此情況的病童收集起來做統計分析。雖然總個案數僅五百多名病童,但綜觀國內似乎也還沒看到相關的研究結果,因此我就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開始進一步的分析與文章的撰寫。

 

我深知這樣的主題有時效性,一刻也不敢懈怠、耽擱,加上科內學長及主任的協助與引領,一路磕磕碰碰的完成文章並投稿。投稿的過程中雖然需要數次的 revise,但真的很開心最後結果是好的。真的非常感謝過程中所有學長、主任及長官的幫助,讓我遇到的波折相對比較小一點。

 

最後,很開心有新思惟國際,能認識蔡校長、各位老師們與助教們,也希望透過這能讓人茁壯成長的地方一步一步達成自己的目標!新思惟國際每次推出的課程都很吸引人,後續也想報名參加各種不同種類的課,以期能夠在各方面都不斷精進自己。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