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生常談的題目找賣點,又一篇文章能發表。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腎臟科 顏辰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顏辰瑋醫師團隊,關於兒科患者出現陰囊疼痛與睪丸扭轉,產生隨後睪丸切除的決定因素之研究,獲 Pediatric Emergency Care 刊登!

 

 

Mepa_20201017_0747

 

 

關於睪丸扭轉的這個主題,一開始大家應該會覺得是老生常談,包括我自己本身也不例外。

 

 

老生常談的題目,還有發表的機會?

 

在兒童急診上班的時候,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就診的病童主訴是睪丸、陰囊或是鼠蹊部疼痛,但僅少數是真正的睪丸扭轉。科內熟稔兒童腹腔臟器的學長及主任,曾跟我分享他們遇到卵巢扭轉的個案,且也有相關文章順利發表。

 

當時,我就在想睪丸扭轉還有哪些可以做的研究,雖然我自己沒遇到過因睪丸扭轉而需要將睪丸切除的病童,但透過文獻查詢,發現過去沒有報導因睪丸扭轉導致後續需要接受睪丸切除術的相關決定因子的文章,因此決定從這個觀點著手進行研究。

 

起初,先收集近五年內包含總院以及北部分院共四間醫院的病童數,收集資料的過程極其繁瑣,收集完後還需要分門別類以利後續的分析,真的並非一時半刻可以完成。光是收集這些個案的詳細資料就花了大半年的時間,結果沒想到數量並不足以做分析。因此再多花幾個月的時間將資料收集的區間擴展成 10 年,儘管所收集的 10 年中,個案數僅有 256 個,但數量上已足夠能進行單變項及多變項分析了。

 

 

研究結果跟國外文獻呈現不同,更需要仔細檢視。

 

接下來在一邊撰寫文章的過程中,一邊做文獻的查詢與閱覽,發現和過往前輩們的報導有些許不同,比如:出現急性陰囊症狀超過 6 小時的預後,我的結果較國外文獻呈現的結果要好,不禁思考是我分析的結果不對還是有其他原因,反覆與主任一起重新審視我們收集與分析的資料內容,其實並沒有不妥。

 

最後才在就醫的時序上發現端倪,同樣都是超過 6 小時,但我們收集的個案是很接近 6 小時,不若其他文獻是超出比較久,這真的是歸功於我們台灣的健保體制與醫療院所的可近性,使民眾就醫非常便利。

 

 

對文章賣點有信心,別怕被 reject。

 

在開始投稿前,主任鼓勵我不要怕被 reject,嘗試從高分的雜誌開始投,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仍然是一連被數家期刊 reject。

 

後來我想著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偏向兒童急診相關的內容,於是選定 Pediatric Emergency Care 的期刊投稿,即使它的 Impact factor 不高,但身為傳統期刊,而且我對於文章內容的賣點還是有信心的。在 revise 兩次後,某一天早上起來,收到被 accept 的 email 通知,真的很開心,瞬間精神都抖擻了。

 

很開心有新思惟國際,讓我能認識蔡校長、各位老師們與助教們,也希望透過這協助人茁壯成長的地方,一步一步的達成自己目標!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