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功者學習如何撰寫論文、管理時間

 

作者:台北慈濟 眼科 王品淳 醫師

 

 

00_FB_innovarad_PCWang_MEPA_20210130_0965

 

 

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加入了新思惟之友,常常在社團中看到課程資訊與校友們的表現,也看到了許多認識的人都參加過相關課程,無形中的刺激,讓我有股衝動也想試試看,尤其想知道,如何能夠從零基礎到成功發表論文!

 

雖然一開始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報名,有沒有必要花這筆費用來學習,也不確定這堂課能帶給我什麼?但最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投資自己,開啟自己的研究之路。

 

 

從撰寫論文到挑選期刊,連時間安排都有教!

 

課程開始,講師直接切入重點,介紹如何撰寫論文,並歸納了常見的格式架構,說明每個段落中需要注意的要點,讓我們可以快速掌握規則,避免不必要的贅述。接著,介紹圖表與文稿的設計,讓我們換位思考,假如自己是 reviewer,會喜歡怎麼樣的排版,進而分析視覺心理、閱讀行為並分享排版的重點與原則,並分依不同的統計方法,讓我們可以循著規律,找出合適的統計工具。

 

課程裡也分享了如何選擇投稿期刊,依據不同期刊的特性與審稿時間,學習如何找出自己領域中的期刊,擬定投稿計畫。論文的發表,可以多元進行,建議同時進行不同種類的小品文,建立多方位的學術品牌。

 

最後,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時間規劃與資源安排這堂課,打破自己的迷思,原來,我們不可能利用零碎時間來寫作論文的!讓我們看到成功者是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規劃自己的時間,同時也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

 

 

01_MEPA_20210130_1277-1

 

 

帶我們親手畫出統計圖,更進一步指點細節。

 

互動實作課程也相當有趣,一步一步跟著手冊的指示,繪製統計圖表,就像是按照說明書一樣,開始組裝需要的物件,還記得一開始舉手時,會有點害羞自己問出這樣的問題,但助教們都很有耐心地來到我們身邊給予指導,不會看不起任何一個問題,與我們一同解決卡住的問題,減少我們迷惘困惑的時間,協助我們順利畫出高品質、高規格的專業圖表。

 

(橙編按:恭喜品淳醫師,雖然第一次用 MedCalc 做醫學統計,但因為對細節的觀察與在意,順利拿下統計製圖大獎!)

 

當看到自己親手完成這樣的圖表時,當下其實感到蠻開心的,不僅如此,講師還會從我們的作品中,點出常犯的錯誤與小細節。我覺得這個進行檢討的過程,像是個今日工作坊的小總結,再次提醒重點,更能體會到前面課程中提及的排版、字體、色、彩大小,與空間安排的重要性。做中學,更能加深印象。

 

整天下來的課程,我覺得內容充實精采,即使沒有發表經驗,也能讓我們能快速學習寫作論文所需的基本能力,了解初步的方向。整體的課程規劃相當用心,希望自己也能發揮所學,產出自己的作品。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