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統計,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學習!

 

作者:彰基 牙周病科 盧冠瑋 醫師

 

 

00_FB_innovarad_KWLu_MEPA_20210130_0864

 

 

關注新思惟的論文寫作課程很久了,對於撰寫論文完全沒有概念的我,看著許多新思惟校友陸續在論文發表上有成績,終於鼓起勇氣報名參加了,週末假日一大早就搭車北上,參加課程。

 

看著來上課的大家,有大二的學生,也有主治醫師,各種年紀的醫師,年齡層很廣泛,大家都抱著很強的學習動機前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午時間,大家都仍戰戰競競的忙著實作,很少人離開位置去用餐,可見課程的精彩度和密集度,協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吸收最多的知識和應用技巧。

 

 

在白紙上刻畫出論文架構

 

開場經過蔡校長講解課程的設計理念後,接著由陳一銘醫師講解每段論文怎麼寫。陳醫師是位資深的論文投稿者,也用 reviewer 的思維帶領我們探討論文寫作重點,上完第一堂課,讓我對論文架構有了基本的概念,不再像是張沒有頭緒的白紙。

 

緊接著是吳爵宏醫師帶來統計圖表的製作理念,一篇好的論文,光看文中的表格,就能大概了解整篇文章的重點,可見圖表在論文上的重要性不言而諭。吳醫師透過精簡的排版教學,讓我們知道 reviewer 會注重的小細節,常常我們忽略的地方,就是會被放大檢視而遭到退稿的原因。

 

上午的最後一堂課,由陳一銘醫師帶來統計學的應用教學,以前常常聽到統計學就聞之色變,很多不親民的公式和數字令人一頭霧水,但是透過陳醫師把統計學簡單化,讓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吸收這些深奧的知識,了解各種統計方式的概念,進而實際應用。

 

 

寓教於樂的方式完成統計

 

中午的實作課程,是整天工作坊的高潮,詳細的互動實作手冊,讓完全沒有製圖經驗的我,在短短三個小時內,竟然也畫出了美觀大方的統計圖,許多細節和會遇到的 bug,都是在實際操作下才能知道並學會的。

 

覺得新思惟能夠在課堂中,利用一段情境式的教學,想像我們當上院長,然後運用統計的方式,找出最適合的主任人選,安排這麼專業、有效率又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很了不起。

 

 

不只學到知識,更得到學習目標。

 

下午的課程也非常精彩,陳一銘醫師以他資深論文投稿者的經驗,分享要如何投稿和擬定期刊的選擇策略,這些都是經歷過實戰的人,才能有如此寶貴的經驗分享,非常受用。第二堂課,吳爵宏醫師透過分享自身的研究經歷,讓我們了解到,研究路線也有這麼多元的參與方式,讓生活充實精彩。最後,由蔡校長過來人的身份,分享時間和資源的安排,說明大塊時間和帶狀時間的運用,在學術起飛前,真的得要有決心善用寶貴的時間,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一整天密集的課程,不只學習到論文的寫作技巧,我覺得同樣影響我很大的,是看到各位成功前輩們所展現的氣質和高度,讓我能夠有效仿的目標。前輩們篳路藍縷的經驗,引導我們這些後輩少走很多冤枉路,非常感謝今天充實的課程,還有實質的分享和回饋,收穫滿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