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天的課程中,帶走資深講師的寶貴經驗。

 

作者:慈濟科技大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呂昆翰 助理教授

 

 

00_FB_innovarad_KHLue_MEPA_20210130_1142

 

 

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創辦自 2014 年,在業界逐漸建立起良好口碑,課程有人數上限,費用高卻場場額滿,在醫學界頗負盛名,主要參與工作坊的學員來自於醫院的年輕醫師與少部份學術單位的研究人員。

 

本工作坊主要的三位講者,皆為資深的臨床主治醫師,並具有豐富的研究經驗。陳一銘醫師任職於台中榮總,有超過 120 篇的論文並多次獲得醫師論文獎;吳爵宏醫師任職於台大醫院,論文曾在放射科學領域頂尖期刊發表,並與各國學者合作交流;蔡依橙醫師為新思惟的創辦人,超過 60 篇的論文,有計畫策略的走向國際舞台。三位講者同時皆為多本期刊的資深論文審閱者。

 

 

找高手進修,也和同儕學習。

 

感謝能夠有機會參加此《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促使我想要參與工作坊的原因,第一是因為,雖然本身已有數篇 SCI 期刊論文發表,但在投稿發表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不少的困難;第二是因為三位講者中,有兩位講者的研究領域與放射科學相關,並在國際期刊有傑出的發表,希望能夠藉此學習經驗。

 

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學員共 35 名,講授內容總計 8 個小時,課程銜接之間,有數分鐘的休息時間,午餐時間為實際演練的統計軟體實作,工作坊內學員皆全神貫注參與課程與實作,可以感受到學員的們認真氛圍,與高昂的學習動機,能與 30 多名年輕醫師一起參與工作坊, 觀察學習他們上課時的筆記方法,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完善的課程規劃及課後回饋

 

課堂中安排了互動實作,練習指定的統計題目,講師也會針對當天同學實作成品的細節做修正,課堂過後再做複習,並且提出未釐清之疑問,講師會再依據同學的問題進行回饋,增進學習效率。

 

工作坊中,提及了很多研究寫作與投稿需注意的細節與提示,這些關鍵提示,都是需要經過經驗性的實際累積才能獲得,三位講者皆為多本期刊論文的資深審閱者,可以從他們無私的分享裡,學習並傳承到這麼多年來的經驗,是新手研究者不可多得的寶貴知識。

 

 

懂得換位思考,讓投稿能更順利。

 

工作坊的每一堂課都傳遞著重要的內容,從我的需求面向下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從研究的開始,一直到寫作與投稿,都必須切換角度,「假設自己是期刊雜誌的編輯與審閱者,看到這樣的研究論文內容,會如何進行批判?」

 

舉例來說,在研究設計時的統計務需求正確、寫作時勿考古要務實、圖表製作與文稿排版的微小細節,這些重點,講者都在課堂上仔細交待給各位學員,務必要避免讓期刊編輯與審閱者挑出毛病導致被拒稿,只要謹慎避開,如此一來,在論文發表上將取得優勢。

 

經過新思惟的統計,上過研究課程的學員,在 2020 年有超過 600 篇的論文發表,期望藉由本次的工作坊課程學習後,自己的學術研究也能夠有所突破,順利發表!

 

 

01_MEPA_20210130_130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