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用拼湊的方式寫論文,希望將來也能上榮譽榜!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科部 周昕緯 醫師

 

 

00_FB_innovarad_HWHsu_MEPA_20210130_1069

 

 

感謝新思惟國際,提供《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課程。進入醫院之後,一直都沒有管道可以好好的跟優秀的前輩討教,關於論文寫作的方法與經驗。往往只能碎片式的和稍微有經驗的學長姐,拼湊出論文寫作的模樣。每每路過醫院長廊的榮譽榜時,眼睛都會不禁盯著那些成功投稿到高分期刊的恭賀海報,心想,自己是不是有一天也能完成一樣的任務。

 

 

真的能親手完成漂亮的統計圖!

 

透過這次的工作坊,很慶幸聽到蔡依橙校長、陳一銘醫師,及吳爵宏醫師,到現場分享學術成功的經驗談及小秘訣。整天的課程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使用 MedCalc 的過程了。之前從來沒有操作過統計軟體,在當天踏進教室前,還非常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順利繪製出精美的圖表。

 

課程流程設計得非常好,一開始先帶大家重新複習之前所學的醫學統計,從有母數、無母數、類別變相的差異,帶入到各自可以使用的統計工具。當然,比較也有從兩個比、三個比、前後比到相關性。

 

之後編造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情境題,講述一個新思惟醫院的院長任命困境,希望藉由統計的方式,來計算各個候選人的能耐與表現,最後以客觀的方式來挑選出主任。課程的講義也編排的十分精美,不僅是彩色印刷,連關鍵的步驟都有用螢光筆來畫記,讓一開始還摸不著統計軟體頭緒的我,可以按圖索驥,依照非常有條理的講義論述,來依序完成不同的統計分析。最貼心的設計,莫過於講義的後方有附上正確答案,並且提點各個圖表的修改重點。

 

一開始,先用模仿的方式依樣畫葫蘆,回家之後,再老老實實依照蔡校長所說的「老實練 5 遍」,把每一個步驟都刻劃在腦海裡。非常感謝上課的老師,以及實作當下熱心的助教們,讓我能夠用最短的時間摸清軟體的操作,並且順利繪製出專業的統計圖表。

 

 

良好的教學環境、完整的授課內容

 

除了完成精美圖表,也感謝蔡校長願意從各個學員的作品中挑出關鍵的幾張圖來講評,讓我能夠從中學習,並且更精進自己的繪圖能力。當然,完善的教師群以及教材,也要搭配上好的學習環境。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提供了一個舒適的環境,讓我一整天下來能夠好好的集中精神學習,並且隨時備有咖啡,讓腦袋可以保持清醒。

 

題外話,中午的便當就有點可惜了,看起來是個美味的雙主菜,但當下只拼命想要熟悉軟體的使用方式,並且做出精美的統計圖,只來得及淺嘗幾口。最後,也很幸運的在抽獎活動中贏得 3000 元禮券,當下還懷疑自己耳朵是不是聽錯名字。

 

感謝新思惟國際的這堂課,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希望之後能夠順利寫出論文,並且追上優秀前輩的腳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