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1 / 30(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郭昶宏醫師、王品淳醫師

 

 

00

 

 

這個梯次,有相當多的住院醫師以及 PGY 前來學習,甚至有兩位大學二年級的同學,在生涯早期就開始接觸研究,於是前來進修。

 

整個梯次的學習動機相當高昂,雖然大家的經驗有限,但有自己的研究在進行的並不少,所問的問題都很精確且務實。

 

經過統計入門說明後,所有同學都在下午兩點前,完成 SCI 等級的統計圖,實在非常厲害。

 

當然,也要很感謝全體講師助教,以及協助行政的專案經理們,持續的關注並協助,讓不管是害羞的、電腦不熟的、剛入門的同學,都能跟上進度。

 

以下,我們先介紹一些差點得獎的作品,還有哪些細節值得建議的,然後欣賞郭昶宏醫師與王品淳醫師的得獎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建議文字都可用粗體,小於跟等號的左右,可各加一個空格,閱讀會更舒服。

 

 

02

 

 

建議 tick marks 朝外,直方圖的 Y 軸務必從 0 開始,XY 軸的文字可以更大些。P 請改小寫。

 

 

03

 

 

所使用的黃色太亮,建議選擇更為穩重的顏色,在明度與彩度方面都要調到中等程度。第一行 p 改斜體,小於的前後各加一個空格。第二行的數字出現了兩個小數點。XY 軸目前為 Calibri,建議所有文字改成統一的 Arial 粗體,並使用一致的顏色。

 

 

04

 

 

製圖區上方與右方的線條可去掉,更有視覺開放感。文字偏小,可放大。所使用的藍色過深,導致工字型的 SD 對比不夠,文字方塊外框建議不要使用彩色,用淺灰就好。

 

 

05

 

 

X 軸的 who 可刪除,Y 軸的 salary 也可刪除,如想保留,s 應改大寫。文字方塊的小於前後可加上空格,P 改小寫斜體。座標軸的顏色,可與 tick marks 以及文字統一,更有一致感。

 

 

06

 

 

同學選到的字體,是 Arial Black,這個字體太寬且太厚重,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文字方塊的小於前面都有兩個空格,建議都改一個就好。X 軸的文字靠太近,導致分組不清楚。Who 可刪除。

 

 

07

 

 

文字方塊四個角落有小圈圈,記得旁邊白色區點一下,讓四個小圈圈消失。座標軸與文字建議用中等灰就好,避免過於厚重。

 

 

08

 

 

文字方塊的小於前後,各一個空格即可,不用做到兩個或三個。目前的比例,數據點有點輕,相對於座標軸有些弱勢,建議可加大數據點。

 

 

09

 

 

文字方塊第二行的平方符號沒有做到斜體,與 r 之間似乎也多了不必要的空格。建議統一座標軸、文字、tick marks 的顏色。以研究來說,最真實重要的是數據點,而不是參考線,目前參考線使用了彩色,有些喧賓奪主,建議讓數據點使用彩色,參考線則用淺灰加上點線繪製。

 

 

10

 

 

繪製表格的線偏粗,建議要比內容文字的筆劃細。左欄文字的底線要改為空格,下方的 p 要加上斜體,第二三欄,建議靠右對齊,尤其頂端文字。最右欄請作小數點對齊。

 

第一次作醫學數據圖,能有這樣的水準已經很棒,點出以上的細節,是協助各位同學,日後準備自己稿件時,能看出明顯能改進的地方,讓送出審閱的論文,呈現最好的狀態,最大化被接受率。

 

以下,來看看整體表現最好的兩位同學,精彩的得獎作品。

 

 

郭昶宏醫師

 

 

11

 

12

 

 

郭昶宏醫師的整套圖,表現非常穩定,各種元件的風格都調整成一致。整體來說,大概就是文字的尺寸稍嫌小了一些,只要記得這些圖片,排成 A4 的 PDF,印出來可能只有 4 公分高,就能理解文字的確是更大些會比較好。

 

其他部分都不錯,像是前面我們說的,等於或小於的前後,各有一個空格,或者文字繕打正確、直方圖使用中等明度飽和度的顏色等,都處理得很好。

 

 

13

 

 

比較精緻細小的設計,因為之後文字可能會加大,屆時數據點會顯得弱勢,可以考慮加大數據點的尺寸。

 

 

14

 

 

很不錯的 ANOVA 比較圖,除了文字仍可放大一些之外,沒有問題。

 

 

 

15

 

16

 

17

 

 

很穩定的套圖,XY 軸一模一樣,只有數據分布不同,相當不錯。第二行的等號前面似乎是兩個空格,再請郭醫師檢查看看,如果是兩個,就改回一個吧。

 

 

18

 

 

很不錯的表格,這張 100 分,沒有問題,很漂亮的空間安排跟對齊。

 

恭喜昶宏醫師!

 

 

王品淳醫師

 

 

21

 

22

 

 

王品淳醫師的作品,在文字大小上更為適合,整體風格也相當一致,很不錯。如果真要建議的話,就是 tick marks 的顏色跟座標軸略有不同,在灰階上大概差一格,如果能做到完全一致的話就更棒了。

 

 

23

 

 

這張點線圖也很不錯,真要進一步建議的話,就是數據點的尺寸可以再大些,使之與座標軸相比,能夠更強勢些。

 

 

24

 

 

很棒的 ANOVA,沒什麼問題,注意 X 軸合宜的組間距,以及 Y 軸 Salary 的首字母大寫。

 

 

25

 

26

 

27

 

 

套圖很穩定,是很不錯的處理。唯一小小可惜的是,第三張圖 X 軸的 minor tick marks 不見了,補上即可。

 

 

28

 

 

很棒的表格,沒什麼問題!

 

恭喜品淳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