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課程設計,減低對研究與統計的恐懼。

 

作者:佳里奇美醫院 急診醫學科 李國彰 醫師

 

 

MEPA_20230514_1271

 

 

教學是⼀⾨專業,研究亦是、更遑論醫學研究這⾨專精的分類。我覺得新思惟國際,就是把這兩⾨專業結合得完美無缺的機構。

 

在資訊量爆炸的年代,還有老師願意⼿把⼿、好好引領入⾨,且是這麼⾼深的領域,真的不多!在起步的年代,我相信眾位老師在起飛階段,都⽤了⼤把時間精⼒來獲取經驗,⽽研究學術風氣的⽣成,讓學⽣⼀輩或許起始⾨檻低些,但難尋⾨道之逕。

 

 

課程減低對研究的恐懼

 

陳⼀銘老師在介紹論⽂寫作的架構時,分享如何⽤時下最夯的 ChatGPT 來協助論⽂寫作。這堂課程僅僅只是個開端,由師傅引領入⾨後,還有賴各位各⾃修煉、多多⾃習益善,正如⼈⼯智慧學校的前執⾏長陳昇瑋的理念,創辦了學校雖只有⼀段時⽇的師⽣,但帶來的後續效應與助益可以留存的。

 

且蔡校長的 office hour 持續陪伴,也提供讓⼈放⼼的售後服務(還沒⾒過這麼完整的,⼀堂課可⽤⼀輩⼦ XD),讓學習的路上持續有燈塔與明燈伴⾏左右。

 

吳爵宏醫師⽤長年的審閱與投稿經驗,來分享 reviewer 在直覺上喜歡論文的呈現⽅式。我想上這堂課最⼤的助益,在於減低對研究的恐懼,與拉近統計那⾼不可攀的距離。

 

完整的課程設計,從該怎麼選題、研究⽅針如何下⼿、論⽂的撰寫細節、⽂章潤飾怎麼呈現、期刊如何挑選投稿,到怎麼跟選好老師及處理關係。真的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MedCalc 入⼿不難又實⽤,能做出簡潔的圖表。

 

在醫院端,老師結合的團隊龐⼤且分⼯精細,在撰寫前或許就有拿到統計分析的資料。但由⾃⼰來操作的概念還是不同,可以探討結論或其中可修改處,在 data 解釋上,可立即做修正或是調整;但⾯對複雜的軟體,新思惟選用 MedCalc,入⼿不難、且實⽤,更能做出精確簡明的圖表,讓⼈⼀⽬瞭然。

 

實作中,老師與助教在⾝邊可立即回應操作上的疑惑,課後校長的叮嚀「扎實做五次」,也是讓經驗固化的⽅法。製作圖表也讓我們從競賽間了解其中的細節,怎麼才能讓審閱者更能在視覺上更舒服,連字體與⾊階的選⽤都有其學問,這些都是老師難得多年經驗的傳承。

 

上午課程結束後,中午來修煉基礎功的統計,下午則是較軟性的課程,來討論⼿上的成品怎麼去、如何找伯樂來鑑賞。

 

 

選擇 open assess 投稿是錯誤的決定嗎?

 

老實說,這也是我之前很頭痛的,早期的我對於傳統期刊與 open access 沒有頭緒,只知傳統期刊審核慢,⽽ open access 付費⾼但刊登快,不知各⾃的特⾊,也對裡頭的眉⾓沒有認知。所以來往的繁瑣,常常都交給老師來煩惱,我只負責修圖改⽂等簡單的事。

 

隨著 MDPI 的議題風暴與其他掠奪性期刊的席捲,開始質疑選擇 open assess 是不是個錯誤?或許就是了解的不夠深刻,才失去⾃⼰的⾒解,直到蔡校長精闢的分析,要以不同的⽬的⾓度來看待,或許也不是那麼壞,畢竟也是有不少 open access 的期刊也是認真的審閱。

 

最後最讓⼈欣慰的是,蔡校長帶領我們的不只是實務,還包括亦師亦友的那種陪伴與解惑,才能在研究之路上⼀路順風!

 

俗話說:有⼈稱你為老師,你才是老師。我相信這幾年新思惟國際的努⼒,桃李滿天下、遍地開花,曾經當過的學⽣都⼼⽢情願地稱呼蔡校長、陳老師、吳老師,希望這些課程能繼續傳播下去,讓學⽣們如沐春風、讓老師們春風化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