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撰寫論文的動機,對統計不再感到陌生與懼怕。

 

作者:奇美醫院 急診部 陳殿和 醫師

 

 

MEPA_20230514_0770

 

 

學會了如何清晰地傳達我的研究內容

 

參加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次的學習經驗真是非常寶貴。在這門課中,我學到了許多關於論文寫作的重要概念,並且瞭解到如何以更吸引 reviewer 的方式呈現圖表。同時,通過統計方面的實際操作,我也得以深入了解醫學統計。

 

首先,我從這門課中學到了論文寫作的關鍵概念。從整體結構到段落的組織,我學會了如何清晰地傳達我的研究內容。這包括確定論文的目的、撰寫引言和討論部分、有效地使用文獻來支持我的論點等。

 

 

原來製作統計圖表有這麼多細節

 

其次,我在這門課中學到了如何繪製具有吸引力的圖表。我之前對於圖表的設計並沒有太多的了解,但這門課教授的技巧與指導使我看到了圖表設計的重要性。從選擇適當的圖表類型到精心設計標題和軸標籤,這些細節都能夠讓我的研究結果更加清晰、易於理解。

 

我現在更有信心能夠以更吸引人的方式呈現我的數據,讓讀者能夠快速獲取資訊,並且閱讀時不會感到疲勞。

 

 

搭配清楚的手冊,MedCalc 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此外,這門課提供了一個實際的統計學習機會,MedCalc 這個統計軟體我是第一次使用,用起來平易近人,且編輯起來很直觀,透過實際操作的練習,而且助教隨時給予指點,讓過去懼怕統計軟體的我,有了信心,能自己操作軟體及應用。希望未來可以透過這個統計軟體繪製論文圖表,成功發表論文。

 

最後,這門課讓我找到了撰寫論文的動機。在過去,我常常在寫作過程中感到挫折和缺乏動力。然而,這門課不僅提供了有用的技巧和知識,還給予了我對於醫學研究的重要性深刻的認識。

 

總結而言,老師從關鍵的論文寫作概念到吸引 reviewer 的圖表設計,再到實際的統計學習,這些都讓我受益匪淺。

 

最重要的是,這門課讓我找到了撰寫論文的動機,讓我對統計不再感到陌生與懼怕。我期待將所學應用於未來的論文寫作和學術交流中,並衷心感謝課程的蔡校長的推廣,老師們的用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