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完全排斥寫論文,課後發現自己好像也可以。

 

作者:奇美醫院 骨科部 李易儒 醫師

 

 

MEPA_20230514_0077

 

 

終於報名了新思惟針對論文寫作的實作課程,以這堂課所設定要來的人裡面,我應該算是 LKK 等級的。

 

 

身處住院醫師專科考試不需要論文的年代

 

過去住院醫師過程,對於論文寫作總是提不起興趣,一來覺得自己不適合寫,二來找不到合適題材,好不容易找到有興趣的,卻總是會在 PubMed 上找相關文獻。幸好我身處在住院醫師專科考試不需要論文的年代,考過專科醫師前只寫過一篇 case report。對於自身寫作能力與相關統計製圖排版等等技能都是一竅不通。

 

臨床工作累積經驗後當然慢慢會產生問題與疑惑,但是自己還是在論文這一塊遲遲不想踏出最重要的第一步。

 

隨著醫院評鑑與科部需求,再加上過去參加過新思惟工作坊的學員們收穫滿滿的心得文,這次終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報名參加這堂老早就應該參加學習的課程。

 

 

課程設計的非常用心,補足學校與醫院沒教的東西。

 

新思惟課程已經持續了好多年,在蔡校長的帶領下,補足了學校與醫院教育中缺乏的部分,從系統性的課綱中可以看出設計的用心。

 

從基礎論文結構開始教學,到原本認為不太重要但是其實相當關鍵的排版與製圖、統計軟體的應用與實際練習、研究計畫的撰寫、投稿期刊的選擇,到最後如何與老師們有良好的互動與態度,三位優秀的講師除了提供學習心法,自身經驗,也不吝於回答學員們的問題,甚至講師在投影片的製作,解說的過程,還有時間掌控等部分我覺得都非常值得學習。

 

實作的過程只要有任何問題,助教們會馬上過去幫忙,講義上的步步講解對我這個電腦小白痴也是提供莫大幫助。

 

看到自己可以慢慢弄出跟講義上一樣好看的圖表,才知道自己過去對於這些東西,是完全沒有概念,也不知道其重要性。

 

上課中多次提到的 AI 工具 ChatGPT,對於工作上與論文寫作上可以提供的幫助,也分享他們使用 AI 輔助論文寫作的訣竅。回家以後立刻就註冊開始試用,各種奇怪問題 AI 好像真的可以提供合理的解答,驚嘆科技的進步。

 

雖然這篇心得文我原本也想利用 ChatGPT 幫我產出,但是怎麼看還是覺得自己寫,比較能表達真正想法,講師們的慧眼一下就能看出哪種是 AI 文體。

 

時代這列車正在以我們無法等待,加速往前奔馳,自己也要趕快伸出手緊抓著上車,正視並利用這些新科技帶來的強大與改變,才不致被淘汰。

 

 

課程結束居然還有售後服務

 

課程結束,卻還不是真正的結束。課後要求五次以上自我練習,任何未解或新生的問題,還可以上傳檔案與問題,像售後服務一樣都還能再得到講師們的解答。

 

我想這些也是講師們想傳達給學員們的,聽完一堂課是不夠的,重點還是需要持續的練習,累積自身能力與動力,才能好好地寫出自己的文章。

 

第一堂課蔡校長就提到,上過新思惟的課程後成功寫出論文的學員們比例,本來我心裡想的是「這麼貴的課,會參加的都是想寫論文的,所以成功率自然比較高,這是選擇偏差。」

 

參加後我的心境,除了開始萌芽的那股想要好好努力寫論文的動力與決心外,多了一種好像自己也可以,應該做得到的安定感與信心。

 

寫這篇心得文的過程,除了回憶上課的重點,也是再與自己對話與交涉。把自己過去的資料再好好的整理研究一下,開始踏出論文寫作的第一步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