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到底要怎麼實際運用?來新思惟一天就上手。

 

作者:奇美醫院 婦產部 關哲彥 醫師

 

 

MEPA_20230514_1041

 

 

醫學論文寫作,對於一個臨床工作者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驗。打從進醫院實習的那一刻開始,我們每天、每月、每年必須要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期刊報告,因此,閱讀期刊或許對於我而言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了,相信對於其他人應該也是如此。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從見習醫師升到了實習醫師,又從實習醫師升到了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最後,進入到婦產科開始住院醫師生涯。

 

 

在面臨的升等的壓力下,才勉強生出論文。

 

經過幾年訓練之後,當了總醫師,專科通過後再經過 2 年的產科研究員生涯,也因為在醫學中心的升等條件下,撰寫出了個人的第一篇「病例報告」,也因為有了這一篇論文,也才升等到目前主治醫師的職位。

 

以上的過程,說實在的,到底應該要如何論文寫作,在平時已經很忙碌的工作環境,真的也沒有什麼比較系統性的課程,來指導醫師應該要如何寫作一篇好的論文,也因此,很多人也包括我在內,可能都是在面臨的升等的壓力下,才勉強的寫出一篇論文來應付升等。

 

 

身邊的朋友提到新思惟,對論文寫作有幫助。

 

在過去,時不時就有聽身邊的朋友提到「新思惟國際」,有去上過課的朋友,都有分享一些關於上課後的感想與心得,好像是對於論文寫作會有幫助。記得在好幾年前,奇美醫院曾經有邀請過蔡依橙醫師來做全院演講,可惜那時候的我沒有參與到,也因此對於新思惟國際還是非常的陌生。

 

或許是心想事成吧!最近有開始想來參加新思惟國際的課程看看,是不是真的如同之前所聽到的會有所幫助。結果幾天後就收到通知,奇美醫院願意有條件下的來全額補助上課的費用,這下好像不立刻手刀報名下去,似乎對不起自己。

 

因此,就立刻排除掉原本已經安排好的行程,直接報名參加了!(不過,還是建議下次不要辦在重要節日可能會比較好一些)。

 

課程當天早上,心裡一直想著假日不是應該拿來好好休息嗎?怎麼還要起個大早,來上一個一整天燒腦的課程呢?不過,既然已經報名了,就還是出發吧!

 

 

論文寫作到投稿的每個環節,新思惟都有教。

 

當天上課的內容非常豐富,由三位講師(蔡依橙醫師、陳一銘醫師、吳爵宏醫師),各司其職的從論文每段該怎麼寫開始,直接教導新手小白,如何陳述整篇論文的架構,再來就是論文裡的統計圖表應該要如何製作會比較適合,以及每個人都很害怕的統計到底應該要怎麼實際運用。

 

中間也有安排互動實作時間,最後也提到要如何選擇投稿期刊才會有較大的勝算,以及研究計畫該如何申請、要如何善加利用適合的管道、時間管理到底該怎麼分配等,都讓我受益良多。

 

最後,經過這堂課之後,我應該是先從熟悉圖表製作開始,並且開始運用課堂上教的內容,來踏出論文小白的第一步,也期待自己可以寫出一篇好的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