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棒,完全不後悔,推薦學弟妹也要來上課。

 

作者:台南奇美醫院 復健部 林信德 醫師

 

 

MEPA_20230514_1258

 

 

自己是不是落後別人太多?

 

現在的身分是住院醫師,感覺研究是一個很厲害的技能,有發表的人是很厲害的存在,沒有發表過的人其實是佔了絕大多數,但是我 delay 了好幾年,因此同屆的都是差了幾屆的學弟妹,漸漸地越來越覺得好像學弟妹們幾乎都有研究的能力。

 

不僅是學校有在重視這方面的教學,而且也都很積極的去找老師學習,不免讓我也覺得緊張,覺得落後別人,競爭力相對差了很多。

 

雖然在住院醫師期間有機會可以跟著老師一起寫論文,有資料也有大致上的方向,但是實際上自己要開始寫的時候卻嚴重卡關,光是從一開始的文獻搜尋就遇到了極大的障礙,到底要找怎麼樣的文章?部分相關嗎?還是有大量相關的?只有部分相關的話我要怎麼和我的文章做連結,大量相關的話我的文章豈不就是沒什麼價值了?

 

 

不會寫論文,結果相同的研究被別人搶先發表了。

 

這些問題稍一思考,推敲過後其實都不是什麼很複雜困難的問題,但是對當時毫無經驗的我,卻是非常的痛苦,另外一方面其實也羞於問老師這些問題,覺得好像有點蠢,就這樣子渾渾噩噩,也沒什麼進度。

 

後來甚至這篇文章有點胎死腹中,因為老師後來說這篇文章可能沒辦法投了,不然就是要再找其他亮點,因為本來想講的部分已經被人搶先發表了,現在想來真的是很對不起老師。幸好奇美有提供這個機會讓我來上這個課,還提供了如果有產出可以有學費獎金的誘因,降低來上課的阻力。

 

實際上課之後,只能說就算今天奇美沒有提供這個機會,我也會跟學弟妹推薦來上課,當然如果已經有人領進門的話未必要來,但是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沒有這麼幸運。

 

 

什麼能力都沒有,老師怎麼會選我?

 

反而像是校長在上課所說,如果你本身不具有一些能力,那你要怎麼和那些同時和你去找同一個老師的 PGY 或是醫學生競爭呢?你有什麼誘因可以讓老師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來指導你其他學生早就會的東西呢?

 

如果沒有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有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多的能力,讓你的師長不得不選你,因為你可以幫他省時省力。

 

從早上到下午的課程,循序漸進,也涵蓋各個範圍,在各個階段卡關的人,應該都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幫助,中間的實作部分非常有幫助,藉由快速複習剛學到的一些統計方法,學習有質感的製圖方式,並且把這些東西固定下來,做出簡單,精緻,卻不會過度浮誇或花俏的圖片,讓專業度有所展現。

 

強力要求課後的五次練習是非常重要的,藉由這樣的強力要求,有照著做的人我相信一定可以把這些做法,好好地刻進肌肉記憶,雖然不一定未來是用到這幾個方法,可是其中一些重點的小細節,如果之後想要進階,也會比較知道要怎麼做。

 

這堂課真的很棒,完全不後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