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回顧正在撰寫的論文,更加知道怎麼優化。

 

作者:奇美醫院 婦產部 沈姿岑 醫師

 

 

MEPA_20230514_0855

 

 

論文寫作,一直都是我不想面對的事情。

 

論文寫作,一直都是我不想面對的事情。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在於對於一個不熟悉的領域,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吧!

 

從住院醫師階段,多多少少都有在接觸寫作課程,不過,也是因為臨床業務的繁忙,說實在的也很難有一個系統性的學習機會,讓我可以完整地實際練習論文的寫作方式及技巧。

 

在跟以前同學聚餐的機會下,難免還是會討論到每個人都會有升等的壓力存在,唯一可以解套的方式,可能就是要產出論文,才能免於被罰扣的處境,或者另一個選擇可能就是離開醫學中心。

 

 

朋友上完新思惟的感想及評價都蠻不錯的

 

但是,對於目前才剛考過專科的我而言,也還在醫院接受次專科的訓練,好像無法那樣的任性。所以,只好默默地選擇產出論文這條路。因此,在聚餐的時候,跟已經有發表論文的同學請教,發現有些人是有去上過「新思惟」的課程,上完的感想及評價都蠻不錯的,因此,我也開始上網搜尋一些關於新思惟的相關心得分享。

 

就在找尋過一段時間後,某一天我的信箱裡面就突然一封來奇美醫院的信件,裡面就寫著醫院會有條件的提供「新思惟」的課程,只要是有報名上課且在課後有如期完成論文發表的同仁,都可以獲得醫院的全額補助。這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員工福利,畢竟一堂課程也都是需要蠻多的報名費用。

 

到了上課當天,一看到滿滿一整天的上課內容,真的是非常的扎實,還好現場有準備咖啡,不然,真的很有可能會不小心打瞌睡了。

 

 

原來論文要先跑出圖表再寫內文

 

一開始由蔡校長開場告訴我們今天的課程設計概念,讓我們知道一整天下來我們要學習到什麼內容。

 

接著就是由陳一銘講師,來分段拆解到底整篇的論文架構,要怎麼樣安排寫作比較適合,也比較容易可以符合被接受的條件。經過講解之後,再回來看我正在進行的論文,的確有蠻不錯的效果。

 

接著由吳爵宏講師告訴我們論文裡面的圖表,要怎麼去製作以及調整。一整篇論文一定要先把圖表確定之後,才書寫內容會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方式。這對論文小白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統計變得不再陌生

 

再來是統計課程,除非對於統計很有愛,不然統計真的也是令人頭痛的步驟。經過陳一銘講師的講解,統計變得不再陌生。

 

課程設計也有安排我們需要實作的時間,這也是蠻特別的一個體驗,需要一步步的去完成各種圖表的製作,在過程中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隨時的舉手發問。讓我之後如果需要製作圖表的話,比較不會那麼煩躁不安了。

 

最後,該如何選擇對的期刊來符合自己的論文,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算論文寫得再好,投錯期刊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被接受。

 

上完這堂課真的受益良多,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他相關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