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文智醫師團隊,關於遠端橈骨骨折,是否需修補旋前方肌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刊登!

 

 

01_JOSR_LiuWC_05

 

 

文章介紹

 

遠端橈骨骨折,是最常見的上肢骨折種類,對於骨折後不穩定的狀況,使用遠端橈骨骨板做固定,是標準的手術方式。不過,到底是不是要同時修復在骨折固定處附近的旋前方肌,目前並無共識。劉文智團隊預計回顧文獻,以統合分析提供最佳建議。

 

回顧了 5 篇隨機對照實驗、6 篇回溯型研究後,作者群發現是否修復旋前方肌,對於患者的旋轉肌肉強度、疼痛指數、活動度、握力等均無差異。不過,進一步根據骨折型態分組則發現,B 型遠端橈骨骨折,做旋前方肌修復會對旋轉肌力有幫助,但 B 型以外的橈骨骨折,修復旋前方肌則無明顯效益。

 

作者認為,雖然整體來說,例行性修復旋前方肌似乎沒有效益,但在 B 型橈骨骨折中,修復旋前方肌仍有價值。

 

本文的 subgroup analysis 切得很好,根據骨折型態的不同,其肌肉受傷、力學狀態改變均有不同,能看到這個差異並做出有意義的分組分析,然後得到洞見,是本研究主要的賣點。

 

 

恭喜劉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收錄關於骨骼肌肉領域的基礎與臨床研究,由 BMC 集團發行,現 BMC 集團已併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旗下。在 open access 的世界中,BMC 以及 Springer 都是以相對較高的 APC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聞名。以本期刊來說,2020 年的 APC 為 2490 美金。相對來說,BMC 期刊的品質穩定度以及品牌力,還算不錯。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777,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3(46/82) 期刊。

 

 

劉文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