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錢穎群醫師團隊,關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抗藥性的全國性監控研究,獲 Journal of Glob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刊登!

 

 

01_JGAR_ChienYC_04

 

 

文章介紹

 

侵襲性鏈球菌感染症,指的是因肺炎鏈球菌感染,所造成的侵襲性疾病,如: 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腹膜炎…等。如果治療不當,可能造成患者死亡。而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抗生素。

 

不過,隨著抗生素的取得逐漸容易,使用也漸廣,抗藥性的逐漸產生,是臨床上很令人頭痛的問題。錢醫師團隊,預計針對 2017-2020 年,臺灣的侵襲性鏈球菌感染症,對各種抗生素的敏感性做個統計,了解目前的現況。

 

研究發現,臺灣開始引入 13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後,成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發生率就趨於穩定,而在 COVID-19 流行期間,則迅速降低。研究收入了 237 個肺炎鏈球菌的分離株,以供研究,共佔臺灣所有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 15%。

 

抗生素敏感性方面,最好的依序是 vancomycin (100%)、linezolid (100%)、ceftaroline (non-meningitis) (98.3%)、moxifloxacin (94.9%) 與 quinupristin/dalfopristin (89.9%) 等。研究並分析了疫苗與感染菌株型的關係,並提供相關數據供臨床醫師參考。

 

 

恭喜錢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Glob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創刊於 2013 年,為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hemotherapy 旗下雜誌。於 2020 年轉型為全文開放的 open access 期刊。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035,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為 Q2(34/92)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2(108/275) 期刊。

 

 

錢穎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