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錢穎群醫師團隊,關於嗜血桿菌與凝集桿菌菌血症之臨床特徵研究,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ChienYC_03

 

 

文章介紹

 

嗜血桿菌造成的菌血症,是臨床上棘手的問題之一,如果能了解過去類似患者之臨床特徵和預後,在照顧上會更有方向。凝集桿菌,是較新的分類,部分菌種過去被分類在嗜血桿菌下,這次的研究,也將一併分析。

 

錢醫師團隊,預計針對台大醫院自 2006 到 2018 年,因嗜血桿菌或凝集桿菌而罹患菌血症的患者,作分析,並統計其臨床特色與預後。

 

研究總共收入了 65 位不重複患者,其中大部分(78.5%)是流感嗜血桿菌。整體住院死亡率為 28.1%。多數的患者,其實是一開始認為不嚴重的社區感染,之後進展成菌血症。不過作者群也發現,社區感染得到流感嗜血桿菌,但其 SOFA 分數較高的話,其七天預後明顯較差。

 

整體來說,嗜血桿菌與凝集桿菌若造成菌血症,住院死亡率為 28.1%,且罹患流感嗜血桿菌者,若 SOFA 分數高,則 7 天預後明顯較差。

 

回顧多年高品質臨床照護所留下的紀錄,取得特定疾病的預後分析,對於我們了解這些狀況,很有幫助。

 

 

恭喜錢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創刊於 1968 年,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493,相比 2010 年的 1.116,上升甚多,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6/158)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為 Q2(33/93)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2(48/135) 期刊。

 

此期刊目前為雙月刊,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寄生蟲學會。研究領域包含傳染性疾病、免疫、感染、與微生物學。

 

 

錢穎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