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浩銘醫師團隊,關於非肝硬化患者產生肝腦病變的異常血管表現之個案研究,獲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JEM_LiHM_08

 

 

文章介紹

 

肝腦病變,一般發生在使用酒精或藥物的肝硬化患者,但如果缺乏相關病史,卻又有著典型的肝腦病變表現時,我們該考慮什麼呢?李浩銘醫師團隊,分享一位急診患者,因為異常的血管連通而產生肝腦病變。

 

一位 46 歲男性,近兩周精神狀況混亂,且行為改變,來到急診室就診。由於患者並沒有酒精與藥物的相關病史,一開始並不確定原因為何。回顧腹部電腦斷層舊片,發現右肝有異常血管構造,經仔細確認,是右後肝門靜脈,經由右腎上腺靜脈,連到下腔靜脈,形成肝門脈系統分流 portosystemic shunt,導致腸道回流血液的各種代謝物,無法經過肝臟處理,就直接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導致肝腦病變。

 

患者以 lactulose 治療一天後,症狀改善,順利出院,並於門診追蹤。

 

典型的肝腦病變,卻沒有典型的肝病,的確會令人困惑。而李醫師團隊,提供了以電腦斷層確診的經驗,供全世界醫護人員參考。日後遇到類似狀況,作個電腦斷層動靜脈攝影,就能清楚區分,很具有臨床價值。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創刊於 1983 年,是 American Academy of Emergency Medicine 的官方期刊。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1.224 分,在 Emergency Medicine 領域為 Q3(22/31) 期刊。

 

 

李浩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