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映廷醫師團隊,關於短期空汙與嬰兒猝死症之相關性研究,獲 Chemosphere 刊登!

 

 

01_Chemosphere_ChenYT_01

 

 

文章介紹

 

過去已有文獻報告,長期的空氣汙染可能與嬰兒死亡率有關,不過短期空氣汙染,跟嬰兒猝死症有沒有關呢?陳醫師與其團隊,預計使用健保資料庫,比對空氣環境資料,做出研究。

 

研究是以 1997 – 2002 年為研究範圍,每 1 例死亡嬰兒,就搭配 20 位存活對照組,並對照在臺灣 55 個空氣品質觀測站的數據。在分析上,也考慮到可能會有遞延效應,所以也做了 1 到 14 天的延遲分析。

 

結果發現,一氧化碳上升 100 ppb,以及二氧化氮上升 10ppb,在 1 天後,以及 14 天後,會造成顯著的嬰兒猝死率上升。

 

作者總結認為,即使只是短時間的一氧化碳與二氧化氮暴露,嬰兒猝死升高的比例,都會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

 

這個研究的想法與執行都很有意思,所選用的研究工具也幾乎無法取代,藉由健保資料庫的詳細數據,找到足夠的嬰兒猝死資料,並匹配適當的對照組,再用時間串聯環保空汙資料,去確認一些臨床上的假說,因為所使用的數據量超大,能看到許多臨床上很難觀察到,也無法用單一醫院研究證實的事情。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hemosphere 創刊於 1972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78,在 Environmental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1(29/265) 期刊。

 

 

陳映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