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也可以,課後半年成功投稿!

 

作者:國防醫學院 醫學系 四年級 劉穎錫 學生

相關文章:[快訊] 劉穎錫醫學生參與團隊,關於船廠焊工之金屬暴露與乾眼狀況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00_MEPA_20210821_1243

 

 

自己目前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很高興可以在去年中參加新思惟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並且利用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就成功投稿第一篇 SCI 醫學期刊,將研究投稿至 MDPI 期刊社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20 IF: 3.390)。

 

 

新思惟高品質的指導,甚至獲得 reviewer 稱讚。

 

自己本身剛好有申請通過大專科技部計畫,所以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把上課所學應用在投稿之上,也感謝實驗室老師願意提供指導。在表格整理上,我覺得新思惟的實作課程幫助很大,可以讓新手快速了解排版和需要注意的小地方,例如字體的選擇、小數點的對齊、三線圖的繪製等。Reviewer 在評論時也稱讚表格清楚明瞭,經過一次的 revise 後,就順利被期刊接受。

 

在實際投稿時,我也運用了新思惟上課所教的 MedCalc 軟體進行繪圖,用簡單易懂的圖示,描述尿液 Cd 濃度和乾眼症嚴重度問卷 OSDI 之關係,上課所教的製圖細節,如標線向外、字體和顏色的選擇、透明度、p 值的擺放位置等也有實際應用在投稿圖片上。

 

 

01_YHLiu

 

 

雖然 MedCalc 在處理大量資料的部分,並無法和 SPSS 軟體相比,但是 MedCalc 在製圖上較直觀和精美,對投稿而言也很重要,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過本次投稿 MDPI 期刊社在圖片上傳的部分要求 PNG 檔,和上課所學較常用的 TIF 檔不太一樣。

 

 

用課堂上習得的技能,順利完成老師交付的主題。

 

本篇研究主要關注的是體內金屬指標和乾眼症之關係,研究對象為台灣北部某大型造船廠焊接工程人員(暴露組)共 59 人,和行政人員(對照組)共 25 人。

 

金屬指標使用電感耦合電漿體質譜法(ICP-MS)測量受試者之尿液和指甲金屬濃度,乾眼症指標則使用 2 項乾眼症嚴重度問卷(OSDI、SPEED)和 2 項客觀之乾眼症評估數值(Schirmer’s test、Tear meniscus heights)。

 

研究結果發現,暴露組在體內的多項金屬指標高於對照組(包括尿液 V and Cr 和指甲 V, Cr, Mn, Fe, Ni, Zn, As, and Cd)。在校正干擾因子後,尿液 Cd 濃度、指甲 Pb 濃度和乾眼症嚴重度指標呈現正相關。

 

 

從計畫申請到時間運用,都很值得學習。

 

就如同蔡校長所說,起飛並沒有在分段跑的,雖然在投稿過程中困難重重,需要時常修改稿件或重跑統計,同時也需要準備學校課業和醫師國考,但其實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也能找到一些大塊或零碎的時間,將投稿搞定。

 

在寫作論文坊中也有分享計劃撰寫與申請的課程,我覺得這個部分對醫學生也蠻有幫助的,因為現在學校和科技部很鼓勵學生參與大專生科技部計畫,雖然我在上課前就已經通過科技部的審查,但是聽課時還是學到很多需要再注意的細節、科技部審查委員討厭和喜歡的內容安排、一定要提到的計畫內容或是排版等,這些都能讓我們更了解申請這些計畫的遊戲規則,也能更有方向的去做準備。

 

最後也感謝新思惟在去年的工作坊,也讓我有機會獲得統計製圖大獎,對還是新手的我而言是很大的鼓勵,最終依循著上課所學,順利投稿成功,也祝福新思惟的校友們都能投稿順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