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一,不失分的學術生涯。

 

作者:馬偕兒童醫院 黃世綱 醫師

 

 

MEPA_20181215_0111

 

 

當遊戲規則找上你

 

以往一直對論文寫作興趣缺缺,直到進入研修醫師(fellowship)階段,才漸漸體會:學術發表其實是醫療產業的遊戲規則,不僅決定了能否晉升,同時,也是醫療社群裡一種打造自身品牌的方式,用以傳達自身的學術專業,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

 

當次專科學會明定論文發表,是取得次專科證照的「必要條件」後,我再也不能用「志不在此」逃避論文寫作。

 

 

想讓學術路程,走得更順暢。

 

不過,光是想著要怎麼開始,就讓人頭昏眼花。即使很幸運地有院內老師的引導,但這條路,有沒有可能走得更有系統,更快速,更順暢?

 

對於長期關注新思惟活動的我來說,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早就被我放入計畫清單中,等待適合的時機報名,而今,職業生涯來到了不得不寫論文的階段,剛好手上已經有資料,也有了初步的統計結果,此時報名上課,正是良辰吉時。

 

 

系統化的課程,讓知識有了縱深。

 

一開始由蔡校長分享課程參與者近年的發表成果,用實際的數據告訴聽眾「來上課真的有用」!

 

再來,由陳一銘醫師接手,分析論文的十六段架構以及常見的退稿原因。儘管已經從自己的指導老師那邊學得一招半式,但經過陳醫師的講解與統整,更能領略其中奧義,深刻感受過去擁有的「點狀知識」開始被串連成線,進而彼此縱橫交錯,成為完整的面。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學術投稿之成敗,雖然有賴於充實嚴謹的研究內容,但真實世界中,人的因素不可輕忽,吳爵宏醫師透過已有的文獻資料點出,「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才是關鍵。

 

圖表的美化、排版上視覺的美感等細節,缺一不可。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吳爵宏醫師以《翻滾吧,男孩!》現實主角李智凱為例,說明他努力減少動作上的失誤,才拉大與對手分數的差距,進而得到 2018 亞運男子體操鞍馬金牌。

 

學術生涯也是如此,新手一開始雄心壯志,幻想以一篇論文「震撼學術圈」,而真正要能順利發表,還是得靠基本功:思考架構、研究方法、圖表呈現、文章排版,一如電影《KANO》中「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的精神,與其想著要讓 reviewer 驚豔,不如想著「讓 reviewer 找不到退稿的理由」!

 

 

酣暢淋漓的學習體驗

 

偷偷透漏,長期觀察新思惟的課程與品牌經營模式,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學習。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依舊維持了一貫的品質:精緻、準確、實用。

 

實實在在,不打高空,不說廢話的課程特色,上起課來只有「爽快」兩個字可以形容!除了課堂上的教學之外,課前豐富的問答講義、課後直接由專家評點圖表設計,都讓人滿載而歸。

 

這樣的辦學精神,真真切切地反映了課程核心概念:從使用者(讀者)出發,提供有實際而有價值的內容,把細節做到最好!

 

若真要說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往後再也沒有論文寫不出來的藉口了吧 (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215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