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手為師,帶我跳過新手摸索期。

 

作者:嘉義大學 獸醫研究所 廖仲麟 研究生

 

 

MEPA_20181215_0739

 

 

我是嘉義大學獸醫研究所一年級的研究生,同時也是獸醫師。我從大學開始就進實驗室,跟著教授與學長姐做了近 5 年的實驗。

 

對於實驗,我的經驗算豐富且有很多新的想法和進展。雖然我看過很多專業的論文,但進了研究所開始寫自己的論文之後,才發現寫出來的文章總有不夠完整的地方。

 

恰巧我都有在 Facebook 欣賞新思惟分享的文章,一直以來都很佩服蔡依橙校長以及新思惟的成果,像是幾位獸醫界有名的前輩都有來參加且有具體成果,因此我抱著見賢思齊的想法就決定報名了。

 

 

超濃縮課程,迅速跳過新手期。

 

這次參加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想學習如何寫好一份臨床研究論文,以及做統計報告的基礎方式,讓我提早做完論文後,能早點進入新的人生行程。

 

我選擇新思惟的原因,是因為這種短期超濃縮課程,能讓我跳過新手期;另一個原因是,我念了研究所卻志在臨床,因為我體認到研究不能當飯吃,但父親希望我能夠有研究所學歷,且先前的臨床研究成果也需要有個交代,綜合考量之後,參加新思惟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含金量超值的課前 QA

 

這次參加新思惟有很多收穫,首先是課前 QA 回答集就十分精彩,學員們的課前問答,包含很多我本來就有疑問和沒想到的地方,但蔡校長、陳醫師和吳醫師還是能回答得很好,我覺得這部分收穫,不亞於上課所學。

 

至於上課的成果,可以用不拖泥帶水的方式學到論文架構、統計圖表、投稿策略、時間管理等,在感嘆學費昇華的同時,思考層次也跟著昇華了,每上完一堂課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真要說有什麼改進的地方,應該是講課稍微太趕了,然後 MedCalc 的文字方塊,不知道為什麼常有亂掉的 bug,很煩。

 

(橙編按:謝謝回饋,我們會繼續調整。至於 MedCalc 的小 bug。其實所有的統計軟體都有各自的小問題,繞開就好。這是我用過很多很多種統計軟體後的心得,給您參考。當然,如果您有興趣,也可寫信回報原廠,描述清楚的話,更新很快!)

 

 

優質助教,給我出其不意的驚喜。

 

課前預期外的收穫,就是剛好遇到林舜榖醫師,我有個中草藥的委託研究需要更進一步的解釋,而當日林醫師也給了我寶貴的意見。

 

那天也有別的醫師詢問我臨床問題,助教看到我苦思如何解決時,一聽到有臨床問題,馬上很自信地表示願意幫忙,讓我著實受寵若驚,這才想起助教都是醫師,完全一整個 carry 到不行!

 

 

研究所 vs 臨床,哪個重要?

 

再來,課堂上也有一些我思考過和身邊遇過的事情。有學員問到研究所和臨床哪個比較重要?我想,無論是醫師或獸醫師,應該都思考過這個問題。

 

在獸醫師這邊,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直接投入臨床或其他工作,這大概是考量在獸醫領域中,除了臨床以外,研究所學歷對於臨床的薪資和工作都沒有什麼實質幫助所致,但人的醫院則因應健保評鑑、升官、社會期待下,會有醫師願意進行臨床研究。

 

 

研究材料的選擇

 

第二件事情,則是 reviewer 的事情,課堂上曾提到可以考慮做熱門議題的研究,其實這應該是有點賭博的作法,因為大家當下只看到熱門議題、技術的優點,而缺點卻還沒有浮現,你怎知道今日的熱點不是明日的雷點呢?這時投入心力做熱門研究有可能成為白老鼠,甚至浪費時間、資源和人力。

 

比如近期很熱門的拉曼散射,我就有認識的 reviewer 認為這是有問題的東西,但是有次審到比他大牌的作者之拉曼論文時,卻沒敢按下 reject 鍵,後來拖了一點時間,還是轉給更大牌的 reviewer。

 

所以會寫論文是很讚,但材料如果一開始就不行,反而會變成巧婦難為爛米之炊的窘境。

 

 

錢包瘦是一時的,投資自己是永久的。

 

最後總結來說,我認為這個工作坊對新手很有幫助,課程的目標客群和設定都很明確。

 

相比浪費時間在摸索論文怎麼寫,或理解統計公式然後改來改去,顯得痛苦太多、收穫太少,還不如直接課金找高手帶你坦過摸索期,可謂 Z 遠大於 B。

 

畢竟錢包瘦是一時的,能換來更有效率的生活和省下的時間,才是最好的投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215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