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生手也能做出投稿級的圖表

 

作者:中國附醫 兒科 彭義欽 醫師

 

 

MEPA_20181215_0502

 

 

之前也上過其他的論文寫作課程,總是引經據典,打高空的成分居多,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實用性還是有些落差。

 

畢竟在大醫院,出來混的遲早要還,paper、paper、paper……逃避數年,橫豎總是要還。

 

茫茫然沒有頭緒,恰巧有訂閱新思惟電子報,之前有想報名,但回過神來通常就已額滿,想著新思惟的課都有口碑保證,這次就把握機會速速報名。

 

 

教你寫論文、跑統計,學會自立。

 

課程內容不只教你如何寫,更好的是還教你統計。一直以來,我對統計都有畏懼,Excel 中的統計公式太多,用哪一個都要去找 G 神解釋半天。

 

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雖有 data 數字,但是要四處找人幫忙,看人臉色,內心總想,是要去念碩士,念公衛研究所嗎?若是能自立自強自己操作,這堂課真是太切中所需。

 

 

重新檢視寫作常犯的錯誤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直接破題:寫論文是有方法、公式、模板。

 

一銘醫師果然一鳴驚人,說到「佛系研究者」彷彿在說自己,超有共鳴。他快速道出四大段落寫作要點,尤其是 introduction 及 discussion 的盲點,令我反省自己每次為了多一些字,總是重複一些考古論述。「勿說書講古,說出重點」,應該眼光放遠,才不會中了圈套。

 

Result 的圖表與之後的互動實作時間充分呼應,我也可以做出漂亮的圖表。至於最讓我卡關的 discussion,不要瞎掰,講賣點、講關鍵、講差異化,千萬不要再把 introduction 重覆一次,這真的是我犯很多次的錯。

 

 

為何文章有被退稿的宿命?

 

爵宏醫師的系統一、系統二的論述,真是萬分生動,「千萬不要啟動審稿人系統二,千萬不要讓審稿者不開心」,不然就等著被退稿。

 

另外,圖表的一些小技巧,適當換頁、1.5 倍行高、換行縮排,連標題字體、內文字型的大小都特別提醒。難怪之前寫文章一直有被退稿的宿命,小地方真是大關鍵。

 

 

統計生手也能輕鬆面對

 

最期待也最困難的統計,真的短短幾十分鐘,讓我理解、讓我會實作。一直以來,使用 Excel 中的公式,總是陷入五里霧之中。

 

一銘醫師提出「我也記不住這麼多,遇到再查表」的方式,讓我清楚理解、放鬆不少;在說明連續變項,類別變項、independent t、pair t、chi-square,以寶可夢舉例更是讓人理解且難以忘記,瞬間變簡單了。

 

此外,投稿技巧、期刊選擇,case report 投哪裡最有機會中,均是提供給初學者一個很寶貴的意見。

 

 

用零碎時間寫論文,是妄念。

 

最後,蔡校長的「起飛沒有分段跑」,打破我的迷思,原來用零碎時間寫文章,真的是緣木求魚。

 

蔡校長親身說明自己學術起步時,一個星期的時間表 50 HR + 25 HR + 24 HR,令我很是震驚。想要成功,必先用功,雖然沒有捷徑,但是要有方法、有技巧。你用零碎時間怎麼贏別人?千萬不要傻了。

 

我是小兒心臟科醫師,之前看過蔡校長中榮 CHD 的 CT,總是嘆為觀止,除了用心專注本科,還可寫出諸多論文,這是他扎扎實實付出努力的成果、所得的回報。

 

蔡校長說:「讓小孩看爸爸上台,了解曾經努力才會受人尊敬,讓小孩理解,今天能搭飛機、住旅館、到別的城市,是因為爸爸媽媽先努力過。」這對我的教養觀念也很有啟發。

 

 

自行輸入 data,跑出漂亮的圖表。

 

藉由實作課程,一步一步完成漂亮的圖表,令我心滿意足。

 

校長不忘提點,常犯的錯誤修正後,回家再實作 2 輪,收集完整 data,就可以來跑跑看。我把之前學會報告的資料拿來應用,製出漂亮的圖表,連自己都覺得讚。

 

經過這堂課的洗禮,寫不出論文,不能再怪有小孩干擾,不能再找各種理由,別人都行,我一定行,年紀沒差很多,不要再找藉口,開始規劃實作。

 

上完這堂課 ,就是一句「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215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