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 就來學論文寫作,為日後申請超前部署。

 

作者:高醫 一般科 謝宛廷 醫師

 

 

MEPA_20231118_0317

 

 

我從醫學生時期就開始關注新思惟的課程了。因為自己過去並沒有參與實驗室或發表論文的經驗,會擔心未來在申請的競爭力落後同儕一截,總想要在起步之際,先累積一些基礎能力,使自己幫得上老師的小忙,讓老師更願意指導我。

 

PGY 上工的三個月後,一方面開始有足夠的存款可以自由運用,另一方面也想要及早投資自己、儲備起步量能,因此報名了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講師作帶路人,為新手指引方向。

 

課程開始前,我自己是相當期待的。主辦單位在報名時就蒐集了大家的提問,課前整理成一份詳細的檔案供學員參考;也提供了課程指定論文,透過明確的主題與架構,引導學員思考在自己的領域該如何寫出這樣的內容。這些課前的資訊,能讓想提前準備的學員有教材可以依循,不至於讓平時工作忙碌者感到壓力。

 

當天我一大早從南部北上,抵達會場後經由工作人員的協助,很快地調整進入上課狀態。整個工作坊從一篇論文的地基,也就是內容起始,指出新手常犯的問題,諸如空泛的語句、不必要的考究,同時給予合適的書寫架構和方向。我想,有效的進步方式之一,就是從錯誤中學習。

 

而後是圖表與文稿的規劃,如何在 reviewer 第一眼就抓住他們的目光,有許多編排的細節值得注意,諸如對齊、行距等等,將瑣碎的細節整理乾淨、不雜亂,能讓自己的稿件在起跑點就具有競爭力。

 

 

招牌互動實作,打磨圖表製作的技能。

 

接近中午時,就是此次課程的重頭戲:統計與互動實作。

 

課程採用的統計軟體 MedCalc,操作起來十分輕量順暢,搭配講義重點式的提點,讓每位學員能用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做出精美圖表,也在摸索過程中逐漸熟悉按鈕的位置與功能。「統計製圖大賽」讓我們更有動力磨練圖表技能,並且互相觀摩彼此的成果,覺察自己與他人的優缺點,注意到更多細節。

 

中午因為持續動腦製圖,其實並不容易吃飽愛睏,反而能帶著不錯的精神繼續下午課程。

 

 

什麼都能問,對初學者友善的課程。

 

順著課程規劃,下午主要講解的是,如何讓稿件與研究計畫有理想的出路。這部分對於尚未投入內容生產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有點遙遠,但我相信這是撰寫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煩惱的問題。講師分析了投稿不同期刊的經驗,以及擔任計畫審查者的審核原則;最後由蔡校長用 QA 的方式,分享經過田野調查的過來人經驗,讓學員更有起步的信心。

 

新思惟整體的課程安排上有著明快的節奏,在專注力維持期內,講師總能將精華深入淺出地呈現給學員。而上完課更可以發現,課程內容會依照每次學員的族群作微調,並根據課前的提問進行解答與延伸。

 

身為新手,蔡校長課間說的一句話令我很有感:「今天這裡沒有小白問題,任何問題都是好問題。」在友善鼓勵的環境下起步,我們更能有持續的動力去追求理想的目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1118_第五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