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師交付的題目,課後更有信心跑統計和寫作。

 

作者:林口長庚 放射腫瘤科 陳相廷 醫師

 

 

MEPA_20231118_0846

 

 

當天抱持著非常期待的心情前往參與課程,因為從 clerk 時期就有聽聞新思惟的課程非常值得參與。

 

 

痛苦的研究經歷,對論文滿懷恐懼。

 

我從醫學生時期也開始慢慢跟著臨床醫師寫論文,陸續參與 2 篇論文非第一作者的發表。過去由於沒有系統性的被指導過如何進行論文寫作,臨床醫師也十分忙碌,記憶猶新當時第一篇文章,我只負責 Introduction 跟 Discussion 的段落。即使醫師已經幫我完成圖表與統計,但不知道如何落筆,文章的進度一拖就是兩年。

 

可想而知,兩年之內該領域又有新的論文發表,我的文章又要更新 reference。投稿之後,又要面對不斷循環的 reject 跟 revision,同時面臨國考與申請 PGY 的夾殺,更是帶給我不小的壓力。

 

雖然在老師的包容與收尾之後,讓我能夠在申請 PGY 跟 R 時,履歷上有東西可以寫,但是痛苦的經驗讓我在 PGY 階段沒有再找臨床醫師參與任何研究,因此荒廢 PGY 大把的時間。

 

 

如同引路的明燈,帶領新手學會寫作和統計。

 

體會過在論文寫作路上猶如無頭蒼蠅般的亂竄,才知道好的老師與有系統的完整學習就如同引路的明燈,為學生指引前行的方向。

 

新思惟的課程藉由四大段與十六小段的詳細介紹,讓我們對於論文的骨幹有宏觀的認知,並且在課程中各個擊破,還與時俱進運用最新的 ChatGPT 提升工作效率,幫助英文苦手,著實獲益良多。

 

在我最怕的統計實作,新思惟不但利用介面操作方便、修改統計圖表又十分直觀的 MedCalc 來實作,甚至是有強大的搜尋功能,可以一步步指導我想製作的其他圖表,像是 Kaplan-Meier 的存活分析,在軟體中都能夠找得到教學。

 

課程上完之後,我毫不遲疑直接下訂 MedCalc 當作未來統計分的有力工具,即使科部內流行使用 R 語言、SPSS 跟 python,但我相信使用 MedCalc 製作圖表,絲毫不會遜色,甚至能夠脫穎而出,獲得 editor 的青睞。

 

 

重拾做研究的信心,不活在學術陰影下。

 

研究與論文發表是現在醫師必備的能力,無論是考專科、申請工作還是升等都有其重要性。無奈學校並沒有專門的課程,幫助新一代的醫師們具備完整的論文發表能力,大多都是處於學生自發性的找老師,並在寫作與投稿過程中處處碰壁,留下不好的回憶甚至是逃避。

 

感謝有新思惟設計的課程,能夠讓我重拾進行研究與論文發表的信心,同時提供有用的工具,我相信從十年來新思惟之友的論文發表逐年增加、傲視群雄,就是最好的保證。

 

未來預計會嘗試申請院內的研究計畫,我也已經找老師拿到一個題目,內容預計會分析院內 paranasal sinus tumor 相關的領域;目前正在文獻蒐集的階段,而老師也在收案當中。

 

等拿到個案資料後,我會先利用 MedCalc 進行初步的統計分析,根據分析的結果與圖表嘗試找出論文寫作的方向與主題,並且達到每週跟指導醫師更新進度的目標,以此來要求自己,期待未來能夠成功發表論文。

 

謝謝新思惟充實與一生受用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1118_第五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