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ative results 的文章,要更加嚴謹的寫作。

 

作者: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 楊尚育 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快訊] 楊尚育博士團隊,關於芳療瑜珈減輕壓力與增進睡眠品質之研究,獲 Healthcare 刊登!

 

 

SAVD_20210109_0704_healthcare_yangsy_07_share

 

 

這篇研究主要是跟我的博士生研究團隊合作完成的,能夠順利發表算是非常開心。本篇的研究目的旨在探討 12 週芳療瑜珈介入對女大學生壓力、睡眠品質之成效。我們這篇介入性研究包含實驗組:進行 12 週芳療瑜珈課,與對照組:進行 12 週瑜珈課。

 

當初我們推估實驗組應該很有機會在改善壓力、睡眠品質「贏過」對照組,所以我們在對照組的介入方式,就決定要跟「瑜珈」來比,而非跟一般常規運動來比,希望能提高文章的可看性。但當分析結果跑出來後,結果比較偏向「negative results」,這讓我們在撰寫手稿時就蠻「緊張」的,擔心這樣的結果可能不會受到青睞。但因為想說「頭都洗了(錢都花下去)」,就硬著頭皮完成它,找到「對的期刊」投出去吧。

 

 

原以為投稿會這樣順利的進行下去……

 

基本上,我們研究團隊對於介入性研究的寫作算是拿手的,因此在努力完成手稿後,我們就先投了一個 Q2 的期刊,也還算順利的進到一審,沒有在第一關就被 editor reject。我們依照兩位審查者的建議修改後,持續進到二審,一位審查者通過、一位 major revision,因此,我們得到了一個 minor revision。

 

主要是其中一位審查者,希望我們再重新納入一個對照組(沒有做介入的)來重新撰寫,想當然耳,我們研究團隊當然是不願意再納入一個對照組(已經沒錢、沒時間啦!),只好很委婉的向審查者解釋,希望得到同理。

 

結果很意外的,這個審查者最後給我 pass,於是終於闖關成功到了 academic editor 的手上。當我們覺得終於順利闖關成功(勝券在握時),沒意外的……意外就發生了!Academic editor就 reject 我們了,而理由也非常簡單,就是指我們的研究發現沒有價值,要我們重做後(可能是參考前面審查者的意見)再來重投。

 

 

為文章找到合適的文章,成功刊出!

 

就這樣我們研究團隊就在陷入低氣壓中,而在我的過去投稿經驗中,Healthcare 算是我的幸運期刊,因為好像都沒有被拒絕過。所以這次就重新整理一下手稿,往 Healthcare 投去。

 

雖然我們研究團隊也了解 MDPI 今年算是在「浪頭」上,但因為剛好 Healthcare 裡面的 special issue 有符合我們的主題,所以當然就又硬著頭皮投出去。而這次也還算順利,可能該有的問題在前面期刊已經都被「刁」過了,一審後兩位審查者都給我們 minor revision,就在修改後我們投出去,兩位審查者都接受了。

 

而在最後一關大魔王 academic editor 也沒有給任何 comment,我們就順利完成這次任務了。整體來說,面對這種「negative results」的文章,我相信需要更嚴謹的寫作,在投稿時才會比較順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