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蕭宇超醫師團隊,關於不同 BMI 的 7 到 13 歲孩子,有不同成長速度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Pediatrics 刊登!

 

 

01_FIP_HsiaoYC_01

 

 

文章介紹

 

孩子在 6 到 13 歲,也就是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一年級間,成長的幅度最顯著,不過,肥胖的孩子,跟偏瘦的孩子,成長速度一樣嗎?如果不一樣的話,是六年間都不一樣嗎?還是隨著青春期逐漸到來,會有不同的表現?蕭醫師團隊,在臨床上觀察到,肥胖的小孩似乎有不同的生長速度,希望用資料將之量化,並釐清狀況。

 

研究收入在一年級、四年級、七年級,都屬於同樣 BMI 族群的小朋友(如:過重、肥胖、偏瘦等),並觀察他們的身高體重變化,共收入 1637 位受試者,其中 2.5% 為過重、10.9% 為肥胖。

 

分析發現,6 到 13 歲的孩子,如果屬於肥胖族群,其每年的體重與身高增加的確較快。不過仔細分析,會發現 6-9 歲時,男生跟女生的生長速度都快,但 9-13 歲時,過重與肥胖的女生,其生長速率反而低於同年齡的體重過輕女生。

 

作者認為,高 BMI 的確會導致 6-13 歲的孩子,體重與身高的加速生長,超過低 BMI 的孩子。但這個效應在 9-13 歲的女生,可能會被青春期效應超過,因為青春期效應,使得低 BMI 的女生,也能長得很快。

 

藉由分析既有的數據,針對一個想法做初步的探勘,找到解讀方向,並觀察到次族群間的細微差異,是臨床論文很好的主題。

 

 

恭喜蕭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Pediatrics 創刊於 2007 年,為知名新一代開放全文出版商 Frontiers 的旗下期刊之一。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34,在 Pediatrics 領域為 Q1(30/128) 期刊。

 

Frontiers 集團,以神經科學領域起家,早年草創時期有些爭議,但近年逐漸提高自我管控標準,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負面新聞。也接受了 Springer Nature 母集團 The Holtzbrinck Publishing Group 的投資,進入泛 Springer Nature 家族,但彼此保持獨立營運,是大型出版集團常見的多角化與避險投資策略。

 

 

蕭宇超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