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香瑾醫師團隊,關於急診室醫師判斷患者是否有開放性肺結核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ChenSJ_01

 

 

文章介紹

 

開放性肺結核患者,對急診室醫師一直是個難題,因為這類患者的肺結核有傳染性,必須早期辨認出並隔離,並給予積極治療,不過,結核菌培養要等很久,痰液染色的判讀也需要時間,急診室醫師只能在第一時間根據臨床既有的資訊做判斷。

 

陳醫師覺得這樣太辛苦了,應該來研究一下,到底急診室醫師認為有開放性肺結核的患者,最後有多少真的是;而最後真的有開放性肺結核的患者,又有多少比例一開始就被懷疑;而這些猜對或猜錯的狀況,其相關的因素又是什麼?

 

研究回顧 2015-2017 共 1077 位患者,根據有沒有開放性肺結核,以及有沒有被隔離,分成四組:non-delayed isolation group / TB-negative group / delayed isolation group / no suspicion & no TB group

 

結果發現,被懷疑有開放性肺結核的患者中,只有 24.94% (100/401) 最後真的有開放性肺結核;而最後確認為開放性肺結核的患者中,有 33.77% (51/151) 在一開始的時候沒被懷疑到。

 

經分析,與最終有開放性肺結核的特色有:體重減輕、不喘、左上肺病灶。與開放性肺結核被忽略掉,有關的特色為:癌症、慢性腎病變、無開放性結核病史、缺乏右上肺病灶、缺乏左上肺病灶。

 

根據這樣的分析,可以發現開放性肺結核依然是急診室診斷的難題,但作者提供了詳細的數據供參考,也羅列出可供參考的各種因素,是很不錯的資訊。

 

臨床上的難題,我們回顧既有的資訊,並釐清細節,是很棒的研究主題。在臨床論文的寫作上,並不是要有革命性的突破、劃時代的新技術才能投稿,光是釐清現有問題,嘗試找出一些方向,提供清晰的數據,只要寫作跟呈現方法正確,都能被刊登!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303。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36/165) 期刊。

 

 

陳香瑾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