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茫然無知,澆熄你的研究熱情。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小兒科 蕭宇超 醫師

 

 

MEPA_20190525_0145

 

 

在報名之前,已經看了好幾次校友們的各種心得分享,沒想到現在換我來寫自己的課後心得。如同許多校友們一樣,會來報名新思惟的優質課程,都曾發生一些故事。

 

 

剛燃起的鬥志,敵不過茫茫無知。

 

在斷斷續續拖了快一年,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來寫論文,然而,燃起的鬥志很快就被茫茫無知給澆熄。問了師長前輩、找了「谷哥」大神,還是連把 Word 打開要開始的勇氣都沒有,更別提好不容易打開 Word 後,在雪白畫面上跟閃爍的游標面面相覷。

 

還記得猶豫要不要報名的時刻是一個值班夜,在短暫空閒的夜深人靜裡,疲憊的身體讓心裡更加苦悶。感謝科技讓我躺在值班室裡,就能用手機按下報名的按鈕;感謝信用卡無論刷多少錢,在當下都不會感覺到帳戶被掏空一部分的痛;感謝那晚的衝動,讓我有機會上了一堂收穫滿滿的課。

 

 

總是旁觀別人起步,終於輪到自己進場了。

 

「學術起飛 = 飛機起飛」這是蔡校長在課堂提到的理論,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也許我還沒下定決心成為專業的飛行員,但在這之前,我連如何成為一個業餘的飛行員都不知道,充其量只是一個站在機場外看別人起飛的路人甲。

 

幸好路人甲報名了飛行訓練班,而飛行訓練班的第一堂課,是教你如何有條理認識飛機。陳一銘老師精闢介紹論文每一段到底該寫什麼,從 introduction 到 discussion,一一點破我們心中的錯誤想像。也許我還沒辦法完全融會貫通,但至少不會再像以前,不知道寫什麼就開始「說書講古」,我相信只要一步一步多加練習,往後面對論文這架飛機時就不會徬徨無助。

 

 

跟著老師學,統計變容易了。

 

接下來的統計教學和互動實作,更是讓我開始相信,不會再因為看到統計就逃跑了。以前聽過眾多前輩說自己早忘記學校教的統計,但每次我聽到這句話除了點頭表示認同外,接下來看到統計二字還是落荒而逃。

 

如今透過陳一銘老師的有趣解說以及強大的整理,讓我接下來遇到統計時,拿出表格,就能知道統計在表達什麼,並在互動實作時,一步一步加深對各種統計的熟悉度,課後的練習讓這一切又內化不少!

 

 

新手易犯的錯誤,老師居然都懂!

 

再來是統計圖表及文稿規劃,吳爵宏老師的各式圖表心法,讓我們在新手村時,可以少踩幾次 reviewer 的地雷,這些都是平常沒有人會跟你提醒的細節。以前都覺得論文寫不出來了,哪有空管這些細節,不過每忽略一個小細節,都有可能讓你在剛進新手村時,莫名其妙被擊潰。

 

在上課過程中,我看著螢幕上的錯誤示範總覺得有點熟悉,下課時趕緊打開自己還躺在硬碟裡的檔案,果然充滿各式各樣的地雷,當下著實嚇一大跳。

 

接下來陳一銘老師跟吳爵宏老師,分別針對投稿策略以及研究的多元之路,分享實用的經驗,讓我將來在新手村時,除了知道怎麼閃開地雷,還提供了不同的闖關策略,讓我在卡關時還能換另一種方式來試試。

 

 

更有信心,邁向研究之路。

 

上完一整天收穫滿滿的課程,讓我對於如何組裝、操作一架飛機,有更全面、更有系統的了解,對於接下來要如何獲得起飛許可比較有信心了。

 

開始準備起飛的過程,蔡校長用自身的經驗提醒我們:「起飛沒在分段跑!持續加速、拉升高度,直到安全帶指示燈熄滅,才算真正起飛成功!」如何建立自己的帶狀時間及塊狀時間,是我接下來要好好思考的課題,讓我有足夠的時間及能量好好起飛。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們用心教學,我已經準備好要以翱翔天際為目標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