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考試在即,如何高效學習論文寫作?

 

作者: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兒科部 陳婉真 醫師

 

 

MEPA_20190525_0182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終於領略到新思惟團隊的魅力!

 

 

原來,論文新手都有相似的困惑。

 

一直以來,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獨立寫出一篇內容豐富的論文被期刊接受,卻不知道該怎麼學習,也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文章內容。從課前的 Q&A 中看到許多心中的疑問得到解答,才知道原來很多人有一樣的困擾。課前有好的開始,讓人期待可以在課程中得到更多收穫。

 

陳一銘醫師深入淺出地介紹怎麼寫好文章段落,不但讓我知道該怎麼提筆寫作,也學到如何更有效率閱讀文獻資料。除了明白文章該有的架構,同時也擬定自己的投稿策略,不至於讓辛苦撰寫的論文無處可去。

 

 

圖表也是一門學問

 

統計圖表與文稿大概是通篇文字,唯一可以呈現美學的地方。聽了吳爵宏醫師的課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細節要注意,如何推敲 reviewer 的喜好,讓他不要一眼回絕,乍聽之下很莫名,但仔細想想的確如此啊!

 

漂亮順眼的事物總是比較吸睛,在排版與圖表上多下些功夫,除了讓 reviewer 印象深刻,也更能讓讀者瞭解研究數據的重點。

 

 

統計不假他人之手,自己來學吧!

 

如何跑統計絕對是來上課的重點,我希望自己有能力處理研究結果的統計,不要受限於環境(醫院只有一位統計老師,很多 data 等著他處理,要拿到結果不知道要等多久)。

 

大學時,就已經聽不懂統計學,現在除了知道 p < 0.05 表示統計上有顯著意義外,剩下的統計知識根本所剩無幾。好在陳一銘醫師整理的表格,讓我可以很快知道,什麼種類的 data 要對應使用什麼統計方法,跳過繁雜難懂的理論,直接讓數字說話!

 

更重要的是統計實作練習有任何問題,助教可以很快個別指導,讓我在操作時不會卡關太久,最後看到自己可以做出簡潔、一目了然的統計圖表,覺得很神奇!統計背後當然是有很深的學問,我知道一堂課教授的內容很有限,但有了師父領進門後,希望後續的學習可以較為順利。

 

 

投稿寫作的入門心法,相當受用!

 

要怎麼選擇期刊,首先要了解期刊,對我們研究初學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要靠有經驗的師長教授才能略知一二。我想,日後要多投稿文章才能體會其中的心法吧!

 

不過,聽了吳爵宏醫師的課,才了解期刊中不同文章形式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有 trial 或 case report 才能發表自己的想法。我認為這堂課最值得學習的是積極的心態,不同的態度會帶領人走向不同高度。

 

最後蔡依橙醫師分享如何安排時間,才能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之餘,創作屬於自己的論文,屏除所有雜念,專心致志,全力往前衝,有足夠的衝勁才有機會起飛!

 

當初會報名這次課程,主要是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裡寫出論文,以取得參加專科考試的資格,但在課程中學到的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對日後臨床工作或研究都非常受用。期許自己一定要好好運用課程的內容寫出文章,順利起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