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不再盲目摸索,寫作更有方向。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內科部 傅智群 醫師

 

 

MEPA_20190525_0557

 

 

還是醫學生的時候,在意的只有參考書和考古題的內容。直到進入臨床後,才發現當代醫學知識都是經由一篇篇論文或研究,以更便捷迅速的方式在交流發展。

 

 

向師長請益論文寫作,總是徒勞無功。

 

好不容易慢慢累積自己的經驗,了解一篇醫學論文該有的結構,但是自己想要執筆時,才發現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如何培養寫作能力並且讓期刊接受,像是看見航行的方向,卻少了一面迎風的帆。

 

曾經向前輩和師長們尋求協助,無奈大家在臨床上的工作都十分忙碌,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間解決論文寫作上的問題,即使自己提出初步的想法,想請更有經驗的醫師們討論,也常在電子郵件耗時的往返等待裡沒有下文。我也試著從一些知名的國外期刊中自行學習,但總是看著別人精美的內容資料,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才能達到像它們一樣的水準與高度。

 

 

以高效實戰的學習,突破臨床困境。

 

前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就發覺即使在短短一天的課程裡,藉由講師和整個團隊設計的高效率學習內容,也能得到非常多不同的啟發和收穫。這次同樣在臨床上碰到不知如何解決的困境,因此也想要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面對問題,逼著自己踏出舒適圈。

 

這次課程的內容相當實際,講師們並沒有一味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仔細地分析、分享他們一路走來曾經發生過的挫折與碰撞,讓台下大多數還沒有自己作品的學員們知道,那些刊登在高分期刊的論文,並不是屬於天生的高手,而是屬於勇於不斷試錯與學習的人。

 

 

學術起步的所有問題,這裡都有解!

 

陳一銘醫師首先講解構思一篇論文的方式,將自己想要呈現的內容,以清晰且具邏輯性的方式呈現給審稿者,也提示了每個部分容易犯的錯誤,並且該如何避免,後半段亦詳細討論了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稿期刊。

 

吳爵宏醫師在設計文稿與圖表的說明讓人印象深刻,也讓我們看到如果有能力寫出優秀的作品,除了白紙黑字的刊登外,也能夠有更多機會與國際傑出的學者們交流。

 

最後,蔡依橙醫師提出論文寫作的時間建議,不得不說,當看到諸多浪費時間的事項,幾乎是自己的日常寫照,比對蔡醫師在準備投稿上所做的付出和拼勁,真的是在台下冷汗直流。

 

 

跳脫公式,統計不再是越不過的高牆。

 

中午統計軟體的實作時間,也是很新鮮的嘗試,跳脫以往複雜的統計理論公式,以實際解決問題的需求運算結果,推薦的統計軟體 MedCalc 上手門檻不高,講師和助教們也都及時指導碰到的問題,當完整的統計圖表出現在螢幕上,霎時覺得統計不再是一道越不過的高牆。

 

上課時間雖然有限,卻得到許多的啟發,有了準備的方法和方向,終於不需要自己閉門造車般的盲目摸索,能把時間運用得更有效率。站上了起點,也該開始朝著目標前進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