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提供統計與圖表的必修技能磨練,讓投稿之路更順遂。

 

作者:烏日林新醫院 心臟內科 李榮基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榮基醫師團隊,關於新診斷糖尿病患者,治療高血壓也可幫助血糖控制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刊登!

 

 

00_FB_MEPA_20190324_1261_fie_lijc_01_share

 

 

第一次聽到新思惟,是從同事不經意的話語中聽說,似乎口碑不錯,對於寫論文相當有幫助。當時心想,正好我也想做些研究,就開始看看上課學員的課後心得。然後是身邊一位朋友去上課了,回來之後有非常好的評價,心想,那就去上看看吧。

 

如學員們的評價,的確課有所值,甚至是課超所值。回來後一邊想著如何做研究,一邊忙著考次專科的各項證照。很幸運的證照都考過了,這才有辦法專心繼續研究,於是同時忙碌著工作與研究。

 

 

將能力與材料陸續備齊,然後開始進行研究發表。

 

在和我非常尊敬的鄭博中學長討論後,覺得由門診做一個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是可行的,故開始了這項 study。只是總覺得自己能力有所欠缺,所以去中山醫學大學讀了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經過與指導教授的討論,也認同這個 study 可行,便繼續執行。

 

打從一開始的 IRB,向每一個病人解釋這項研究,其實都是不容易的,還好有鄭博中學長的支持,這項研究順利蒐集到相關資料及抽血的 lab data,只是到這裡也才進行一半,因為即便有資料卻不知道怎麼分析也是徒勞。

 

還好先前上過新思惟課程,想起蔡校長及各位講師們的指導,在統計方面選擇了適當的統計模型,以及很重要的圖表繪製。謹記當時在新思惟上課時,蔡校長再三強調乾淨且清楚的圖表,通常是投稿的關鍵之一,於是在這方面也用心下了點功夫。

 

 

在新思惟學會製作圖表與統計的技巧,成功被接受。

 

幸好當時上了兩堂新思惟課程,一堂是《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堂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所以知道表格的製作,應當要讓 reviewer 一眼看出我們想表達的事情,不管是在病人 enroll 的 protocol 的 flow chart,還是在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 (ROC curve) 的製作上,都遵照當時上課時說的方法。

 

後來和鄭博中學長討論後,覺得可以嘗試投稿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一開始誠惶誠恐,仔細檢視 reviewer 的質問且小心地回答,同時也暗自盤算著萬一被 reject 後該怎麼辦。結果很幸運最後能夠被 accept,整個過程心裡七上八下的,幸好有令人開心的成果。

 

 

一路走來有許多貴人相助,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

 

整體而言,其實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從三年前無心插柳的來上新思惟課程、有鄭博中學長可以討論與一起規劃整個 study、有中山醫學大學林志立教授的建議,然後依照新思惟講師們的尊尊教誨,採用了適當的統計學模型,以及重要的表格繪製。不管是哪一個環節,都是缺一不可。

 

三年前上課時,其實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發表論文,所以有時會保持沉默,怕他人覺得自己上課是浪費了,而不好意思讓人知道上過新思惟。直到今天,終於可以很驕傲的說出:我是新思惟共享榮耀的一員,順利地發表了一篇 study。

 

最後要感謝烏日林新醫院的院長、副院長的支持,還有太太的強力後援,讓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完成這份研究。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