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榮基醫師團隊,關於新診斷糖尿病患者,治療高血壓也可幫助血糖控制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刊登!

 

 

01_FIE_LiJC_01

 

 

文章介紹

 

糖尿病是現代重要的慢性代謝疾病,許多患者即使接受糖尿病藥物治療,也沒辦法將血糖控制在理想區間。部分研究發現,高血壓可能會造成血糖控制困難,於是李醫師團隊思考,如果在新診斷糖尿病的患者,加上降血壓藥物,會不會使得血糖控制效果更好,於是有此研究。

 

此前瞻性世代研究收入了 168 位受試者,追蹤 24 周,比較單純使用糖尿病治療藥物,以及在糖尿病治療外,加上 Amlodipine 降血壓藥物後的效果。結果發現,加上降血壓藥者,其 HbA1c 控制更好、收縮壓跟舒張壓也較低。

 

作者總結,降血壓藥物的使用,的確可以使糖尿病藥物的效果更好,也建議在合併有高血壓跟糖尿病的患者身上,可以積極考慮使用 Amlodipine 共同控制。

 

這是在門診就可以完成的前瞻性研究,因為隨機分派,解釋起來真的比較花時間,也難被患者與家屬接受,只要在方法中說明組別分派的方式,最後也比較一下兩組的基本資料,前瞻性世代研究依然相當有價值,也是小型臨床團隊可以獨自完成的規模!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創刊於 2010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055,在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為 Q1(33/146) 期刊。

 

 

李榮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