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礎學起,在赴美交換前先來新思惟進修。

 

作者:國防醫學院 醫學系 林均芃 同學

 

 

00_innovarad_CPLin_MEPA_20230318_0689

 

 

由於暑假要進行實驗室交換,想提前做好準備,因此報名了這堂課。上課時看到大部分的學員都是醫師或專業研究人員,心裡覺得忐忑不安,幸好蔡校長在開場給了學員很大的鼓勵,告訴我們即使是從基礎學起,透過這堂課的架構分析,還是能一步步順利構築心中的想法,轉換為專業論文。

 

 

原來審閱者的想法和我不一樣

 

第一堂課是拆解論文每段怎麼寫,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原以為 abstract 是在整篇完成後,做出來的簡易摘要,因此不需要太過緊張,沒想到,大部分的期刊由於審稿人是無償工作,所以如果看到冗贅或不切實際的摘要,就會直接退件,刊登機會自然渺茫。

 

另外,老師也提到在寫介紹的時候必須考慮期刊,有些期刊會有跨領域編輯幫忙,就需要對專有名詞加以介紹,但不需要過於龐大的篇幅;而有些期刊則是相關領域專家審稿,在背景的介紹就可以較為省略。

 

而在開頭的部分,確實而精確的文字是非常重要的,必須涵蓋自己為何想進行這項研究,以及特別突出之處,對於未來的前景也相當重要。雖然現在 ChatGPT 很方便,可以迅速構思文章,但是是否寫得合理與正確是需要注意的,如果太過浮誇也不恰當。

 

 

01_MEPA_20230318_1100

 

 

提供審閱者好讀的圖文,能增加被接受率。

 

第二堂課學習了統計圖表與文稿,老師透過各種細節告訴我們該怎麼讓圖表賞心悅目,因為設計如果不夠精簡、好閱讀,容易引起審稿人的不悅,自然難以通過。其中的重點包括,要讓圖片重心一致,若不是一定要排序的資料,最好由大排到小或由小排到大。

 

在顏色的選擇上,必須盡量素色,並且凸顯重要數據的黑點,線條粗細也需一致;在文字敘述上,盡量不要文繞圖,避免排版混亂,而且也要注意行距的選擇是否適當。

 

 

實作親手跑出美感與品質兼具的圖表

 

中午我們開始練習將資料進行分析,除了必須應用的生統知識以外,按照手冊步驟仔細執行,並將學習到的觀念應用上去,就能做出兼具美感與精確的圖表,而在圖片的比例,也要是讓人感到舒適的。

 

透過實作,讓我們能更熟練地複習前面學習到的觀念,要絞盡腦汁才能讓成果盡量完美,也正因為親手操作,讓過程能更加印象深刻。

 

 

不只課堂上學習新知,課後老師也提供我很多建議。

 

下午老師接著分享如何申請研究計畫,告訴我們如何突出自己的亮點,以及尋找適合的合作夥伴的重要性。最後一堂則是關於如何分配時間,零碎時間是不夠的,必須要有帶狀或塊狀的時間,而在尋求指導老師幫助時也要謹慎禮貌,不能因為操之過急,打亂老師原本的工作節奏。

 

在上這堂課之前,就很期待能對論文有更深的了解,上過課後覺得收穫比想像中多,非常感謝老師用心而精闢的教學,以及在實作時間相當有耐心地協助我們!課後詢問老師問題時,老師也十分親切,希望以後自己更有概念後,能再研習相關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18_第五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