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靠感覺來寫論文,課程提供了具體且精準的教學。

 

作者:覺得太晚來上課的博士候選人

 

 

02_MEPA_20230318_0194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新思惟的廣告時,因為好奇而點入網頁瀏覽整個課程設計與介紹,覺得應該會很有助益,當下就很想上課看看,但看到課程價格便打退堂鼓,將這個念頭暫時按捺,可這印象已深植於心。

 

經過多次看到新思惟的廣告,在博士學位的最後階段,想到之後仍想於學術的道路上持續挺進,牙一咬,還是報名了 2023 年 3 月 18 日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上完一整天的課後,我後悔為何之前猶豫遲疑許久,但也慶幸我在畢業前夕報名了,果真獲益匪淺。

 

 

新思惟的講師跟太快?連 AI 怎麼用在寫論文都有教!

 

雖然碩博班的修業課程中有規劃科學論文與寫作課程,且自己目前已有兩篇第一作者的 SCI 論文刊登,但絕大部分得力於指導教授與合作醫師的協助幫忙。

 

坦白說,教科書的制式教條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且高不可攀,我書寫的論文初稿,經過數百篇高論文發表量指導教授的修改下,變得十分有學術水準,經由檢視我所撰寫的論文初稿,與指導教授修改的前後對比,摸索、體會及學習,如何才能更貼近學術論文寫作所需要的模樣。雖然指導教授覺得我很有天分,也進步得很快,可坦言我是嘗試去「意會」,近似於陳一銘醫師所述的「靠靈感」。

 

因此,我很開心能有陳一銘醫師關於架構歸納的分享,讓我能更有方法與步驟可依序遵循,逐步建立及整合。不僅於此,介紹最新的 ChatGPT 於論文寫作上的應用要點,使得論文寫作更有效率。由此,可見新思惟對於課程的設計用心、專業度外,亦與時俱進。

 

 

對於統計方法如何套用不同資料,講師言簡意賅的分析。

 

一直以來都知道圖表文稿的規劃、排版與視覺呈現非常重要,透過觀看他人論文時,參考覺得「看起來舒服又專業」的佳作,嘗試去修正自己的圖表。而在新思惟的課程中,吳爵宏醫師分享各種眉角,直接讓我學到了許多圖表文稿規劃的技巧,省掉許多自我摸索的時間。

 

雖然在研究所修習過生物統計與高等生物統計,但實際針對自己所擁有的數據適合什麼樣的統計方法,仍是有點一知半解,原先常用的統計軟體,操作上也有點麻煩。經由陳一銘醫師在課堂上的經驗傳承與精煉介紹,輔以 MedCalc 軟體的易操作性,統計分析與繪圖都變得簡單許多。

 

 

不管在選期刊或申請研究計畫,前人的經驗分享相當受用。

 

受到近期部分大學關於投稿 MDPI 所屬期刊規範影響,對於往後投稿期刊的考慮規劃更須慎重,在課程中也學會了如何找出適合投稿的雜誌社,利用關鍵字來搜尋可以投稿的期刊,以及了解目前各類期刊大略的審稿時間,以便之後論文投稿的安排布置。

 

關於研究計畫撰寫、經費申請管道的相關重點訣竅,雖然之前有嘗試過長庚院內計畫的撰寫與申請,同時也擔任協同主持人,但很清楚其他管道的計畫撰寫申請門檻更高,很感謝吳爵宏醫師能藉由自身的工作與申請研究計畫的經驗,分享如何才能在學術之路走得更長久。

 

誠摯感謝新思惟舉辦了這麼棒的課程,也謝謝此次課程當中,每一位不吝指導的老師們,對於任何想投入學術之路的人,我想大力推薦他們來修習新思惟的課程,且已迫不及待參加其他類型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18_第五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