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服務,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值得的一堂課!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郭昶宏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HKuo_MEPA_20210130_1337

 

 

在報名課程之前,其實早已久仰新思惟大名了,一開始自己對新思惟的印象是「課程費用很貴」以及「有老師去上過新思惟的課,上課的 PPT 很厲害」。看到新思惟有關於研究及論文寫作的課程後,毅然決然就跟同學一起報名了。

 

報名時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方面是為了自己即將為學術生涯進行的必要投資感到興奮,想著以後的時間寶貴,決定花些錢來減少自己未來走冤枉路的機會;一方面又很擔心自己幾乎沒有什麼發表 paper 的基礎,會不會跟不上課程進度。但是在上完一整天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如果別人問我到底值不值得,我一定會回答:值得!

 

 

系統性的分析如何撰寫一篇論文

 

陳一銘醫師的論文寫作課,是工作坊的第一記當頭棒喝。原來寫作不是即興的靈感發揮,而是填空題一般的,將每個句子填入欲表達的意涵,經由縝密的邏輯思考後,演繹出最後有信服力的結尾!雖然以前在讀 paper 的時候,大概可以推敲出作者每個段落的重點,但第一次聽到有老師能夠如此系統性的解說,收穫超級大!

 

吳爵宏醫師的文稿與圖表規劃課,也解答我長久以來的疑惑。吳醫師用科學及數據檢視審閱者常見退稿的理由,甚至直達審閱者的內心思路,讓我們利用同理心來最大程度減低自己被退稿的機率。另外也跟我們說明常見排版錯誤及較理想的修正方式,連字體、行高、大小等細節也一併給予建議,非常實用!

 

 

從對統計不熟悉,到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中午接近三個小時的統計繪圖互動實作課,是這次工作坊的重頭戲,約莫也是每位學員心中最不敢碰觸的那一塊。一直很擔心自己在這邊會卡關或落後別人,因為就像陳醫師說的,自己大概把 95% 以上的統計知識都還給學校老師了,也沒有什麼操作統計軟體的經驗,怎麼可能在一個中午的時間,就畫出媲美 SCI 等級的圖表呢?

 

沒想到,一步一步照著新思惟編寫的互動實作手冊,非常清晰的指引,以及伸手可得(只要舉手)的老師及助教協助,再依照一些自己的感覺將圖表美化,竟然就這樣大功告成,做出一張一張令自己滿意的圖表,甚至在統計製圖大賽幸運得獎,讓我受寵若驚!XD

 

 

規劃完善且用心的課程

 

下午蔡校長的課,講述做研究時的心態層次。蔡校長依照自己過來人的經驗,給予我們這些後輩金玉良言的提醒,讓我了解成就絕對不會是偶然的。尤其在自身的學術發展,若沒有下定決心衝刺,適當的投資及安排資源,持續且長時間的累積,以其足夠的毅力克服重重難關,自己的學術生涯是沒辦法起飛的,簡直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整體來說,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有非常好的體驗感受!不論是課程內容、實用度以及含金量,都給予非常高的評價,另外從課前、課中、課後,也都能得到主辦單位客製化且仔細的回饋,完全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及對報名學員滿意度的重視。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