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對於大學生如我,也能有很好的吸收!

 

作者:國立中興大學 黃郁琳 同學

 

 

00_FB_innovarad_YLHuang_MEPA_20210130_1168

 

 

透過國高中時期認識的家教老師介紹,知道了這樣一個論文寫作工作坊,上網查詢後,大略知道課程內容,便決定接受老師的贊助,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臺北上課。

 

一開始,擔心自己年紀的關係,可能接觸到相關領域的知識不夠豐富,會無法完整吸收講師的課程,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加上雖然有生命科學背景在後,但面對的是無緣踏足的醫學,未知的世界與未知的挑戰,心情難免害怕。很快的,我知道自己多慮了。

 

 

建好架構,論文就是填充題。

 

第一堂課程,介紹論文的主體架構及各個段落的重點,很喜歡講師提出的一句話:論文的四大段落其實就是填充題,如同寫作文一般,有頭有尾有中間豐富的起承轉合,文章剖析離不開那幾個基本骨架。

 

課程內容以四大段落: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 discussion 逐一介紹,提出新手易犯的錯誤,並以老手做例子對比,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都讓我更加清楚每個段落表現的精髓,也幫助我在日後閱讀論文上能夠更快理解。

 

 

論文要讓審稿者能友善閱讀

 

第二堂課程闡述統計圖表及文稿編排的重要性,審稿是論文發表前的關鍵環節,講師開頭提出的思考系統一、二概念,對我而言相當受用,雖然還未有書寫論文的經驗,但平時無論是在書面或是簡報的呈現,有很多人,甚至是我自己,會將其報告內容轉為審閱者(或評審)多不喜歡的思考系統二。

 

這是一個問題,反映在統計資料裡,發現臺灣人常被退稿的原因是「審稿者不喜歡」,可以歸因於這些被退稿的論文,常使審稿者進入思考系統二狀態。課堂中提出具建設性的改進方法,也有許多看似輕巧,實則細緻的巧思,視覺上圖文和諧的編排、空間架構的遞進等,每一處都不容馬虎。

 

 

當場學會新軟體,做出精美統計圖。

 

第三堂課以及實作課程,大概是我最熟悉的統計學了。大二上的必修統計學大關剛過,記憶是熱騰騰的,滿開心能快速進入狀況,還能提出一些當時所學和現在應用到醫學論文上的不同,而產生的疑惑。課程的統計軟體使用的是 MedCalc,相對統計實驗課所學的 Excel、R、SPSS 等,來說是個較為陌生的軟體,而實作利用有趣的小故事配合操作,帶入情境的教學模式讓我更快上手。

 

在實作過程中,也陸續發現軟體不同之處及優點,例如:independent t test,難道不需先檢定變異數?原來 MedCalc 會預先做好 F-test,不像是當初學習的 R,還得先打出一串程式碼來確認 F-test。醫學論文的統計結果,通常不會糾結在驗證虛無假說或對立假說上;ANOVA 的事後檢定:Bonferoni、SNK 兩方法結果差異不大,仍可透過 MedCalc 做出調整等等。

 

實際做出和論文上一樣精美的圖片,這樣的感覺很神奇,雖然在小地方還能有大進步,但有著「如此漂亮的圖我竟然也能跑得出來」的真實感。

 

 

提早認識多元品牌經營與期刊投稿策略

 

下午的第四堂課介紹投期刊的攻略,於我而言稍微遙不可及,小收穫是能識得短期投稿期刊(sub-MJ)和長期較穩定投稿期刊的區別,也記下往後投稿注意的要點。課程後也實際去搜尋了課程所提的 OA 期刊,發現先前讀過的幾篇論文,有些就是來自 OA 期刊,閱讀時確實有明顯感受其穩定度不一的品質。

 

接續的第五堂課,提出多元參與立體研究品牌的概念,發表的路上不單就一條路前行,而是將主線任務妥妥扎實地完成,繼續破關支線任務。像現在大學倡導的輔系、雙主修、第二專長一樣,發表論文不只有 original article,還有集古通今的 review、特別個案報告的 case report、注重作者讀者間互動的 letter 等,甚至是工作坊、教育界、國際研討會的參與,無一不是在拓展疆土,著實實用。

 

 

課程不只教導知識,更是傳授人生。

 

最後一堂課,我想也是最重要的一課,教導如何分配時間、安排資源。總是嚷著沒時間,是真的沒時間,還是未好好利用?總是叫著不知道怎麼開始,其實知道前面的技巧,剩下的就是背水一戰的衝勁了。

 

這一堂課帶給我的心得是,無論做什麼事,寫論文也好,讀書也罷,若真的想完成一件事,暫時性取捨、轉換心境的環境,都是無可避免的,講者的方法,不只適用在完成論文上,生活中的重大決定,其實都是照著這樣的流程,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曖曖內含光的苦練,待到真正的一鳴驚人。

 

這樣一天的課程下來,論文的撰寫技巧、注意要點,還有統計軟體的應用,讓人滿載而歸,而今日回想當日種種,仍覺得像是完成一件大任務,看著在座醫生們努力精進的模樣,再次覺得自己有如螻蟻,現在所學不過滄海一粟,也提醒自己不忘繼續踏實向前行,和大家一樣,為達心中所求,壯大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